《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的小说。它是由明朝时代的罗贯中写的。身为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自然故事里的情节也是曲折动人,跌宕起伏。
就拿三英战吕布这个故事来说一说吧!这篇故事主要讲刘备,关羽,张飞这对结拜兄弟骑着马与董卓的义子——吕布大战了三百回合。渐渐吕布招架不住了,虚刺一枪后,便骑着赤兔,拿着方天画戟,狼狈的逃回了营中。对于这篇故事,我对吕布的英勇非常赞赏,也很厉害,但吕布的武力使他非常自大,自认为没有人能够挡住他那致命的一击,哪怕是上万人也不足以挡住他前进的步伐,从而导致他的鲁莽,从而导致他的鲁莽给他铺了一条险些丢掉命的道路。吕布的计划不周全,刘备,关羽,张飞的出现使他的计划乱了套,说白了,还是有勇无谋,光有力量,没有脑子的一个人。
再者说刘备关羽,张飞他们用了老子脑子,决定好了计策,不慌不忙的进行着,这让吕布成功进了套。所以要少用蛮力,多用脑子。
与吕布相比,关羽就显得沉着多了。有一次他被毒箭射中,然后找华佗神医来刮骨疗毒。关羽的冷静、沉着和有勇有谋,都让我非常称赞。他不像吕布那样的自大,他都要好好思考一番,再作行动,而吕布是不动脑子,。便去战斗了,不动脑子武力值再高也没有用,用智慧便可以做到以小博大。
刘备、曹操、孙权哪一个不是从一个无名小卒做到了开国皇帝的,就他们一点兵马,能够抵挡十万、百万大军吗?都是靠智慧啊!
《三国演义》告诉了我,活用智慧,便可以做到蚂蚁吃死象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