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三国演义》这本书,收获颇多。
《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是明朝小说家罗贯中。小说讲述了东汉末年三国鼎立,魏、蜀、吴三国之间发生的战争与兴亡的故事,其间包含了许多精彩的故事,人物也各有特点,读了这本书我从中明白很多人生的道理,也相信其中的智慧会知道我更好地学习和生活。
书中有知人善用的刘备、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忠勇侠义的关羽、勇猛过人的张飞、骁勇善战的赵云、阴险狡诈的曹操、心胸狭窄的周瑜、胸怀大志的孙权、恃才放旷的杨修……这些人物都是那么鲜活,那么充满个性。
我最喜欢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聪明绝世的诸葛亮。“草船借箭”、“空城退敌”、“赤壁之战”都能体现诸葛亮的有勇有谋。就拿“草船借箭”来说吧,周瑜想为难诸葛亮,让他十日内造出十万支箭,面对这不可完成的任务,诸葛亮却说只需三日。他向鲁肃借来二十条船,每船士兵三十人,各立满草人分布两边,趁江上夜黑雾浓向曹营驶去,曹操以为是敌人偷袭,下令弓箭手放箭,数万支箭齐齐射向草船,待天明雾散,二十条船“满载而归”,曹操才知中计,诸葛亮不费吹灰之力就得到了十万支箭,他利用了曹操的多疑,也让自己的才智得到了周瑜的敬佩。
其实,书中还有一个很聪明的人,他是杨修,他学识渊博,才华过人、但是锋芒太露,喜欢卖弄才华,甚至不顾曹操的威严,最后为曹操所杀。杨修和诸葛亮都有不凡的才华,但杨修的才华外露和诸葛亮的内敛城府形成鲜明的对比,从而告诉我们,卖弄小聪明,无所顾忌,凡事不考虑厉害得失,任意为之,不是明智之举。
《三国演义》中还有很多经典的人物和故事,刘备“三顾茅庐”招贤纳士,正因为有了诸葛亮,有了关羽、赵云,他才有了取得天下,成就霸业的信心,从而告诉我们,任何LD只有任人唯贤,有合作精神,才能长久地生存和发展。赵云“单骑救主”,以一人之力冲出重围救出阿斗,忠肝义胆,从而告诉我们,成功的人都要有浩然的气概和过人的本领,才能干出一番事业。
《三国演义》这本书每看一次,都会有新的收获,它不愧为我国文学的瑰宝,是古人留给我们的智慧结晶,我还要不断地去阅读它、理解它、学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