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我读了文学名著《三国演义》,这本书中的人和事让我感触很深。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回是《宴桃园豪杰三结义斩黄巾英雄首立功》这一回讲述了东汉末年,天下大乱,朝廷兵少,出榜招募义兵。刘备、关羽、张飞在征兵的过程中相识,三人志同道合,又都想为国家出力,都想干出一番大事业。于是在桃园内设宴,结为异性兄弟,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求同年同月同日死,同心协力、救困扶危、上报国家、下安黎庶,背义忘恩、天人共戮。从此,三人开始了报效国家的旅程。
读完了这一回,我不仅感受到了刘备的博学多识、关羽的忠义、张飞的粗犷豪放,还感受到了三兄弟的团结和讲义气,他们不需要什么按指纹、找证明人、签合同来是对方信任自己的,而是凭自己的为人、处事来获得对方的信赖,只有大家都一心为对方、团体着想,大家才能团结,大家团结了,团体自然也就强大了。
关于团结,生活中有一件事让我感受到了团结、互帮互助的力量。在军训期间,我肚子不舒服,搞得上吐下泻的,同宿舍的同学们都帮助我,这个帮我拿药,那个递给我纸巾。在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帮助下,我的病很快就好了。通过这件事,我对”团结“这两个字的含义又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神机妙算的诸葛亮、自负的周瑜、忠厚老实的鲁肃等英雄好汉都在历史的长河中渐渐远去了。但他们的故事让今天的我们来阅读、来细细品味还是很有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