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三国演义》这本名著使我受益匪浅。这本书的作者是罗贯中,讲述了在三国时期发生的事,里面塑造了许多有血有肉的英雄人物。
这个故事主要讲了在三国时期那个烽火连天的时代,有三个实力最为强大,分别是魏,蜀,吴。他们三国都有着深仇大恨。经常发动战争,争夺城池,谁也不让谁。
其中有忠勇双全的关羽,忠厚老实的刘备,老奸巨猾的曹操。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神机妙算诸葛亮。周瑜十分妒忌诸葛亮的才干。一天周瑜在商议军事时提出让诸葛亮赶制十万支箭。诸葛亮答应三天造好,立下了军令状。诸葛亮事后请鲁肃帮他借船、军士和草把子。第三天四更时,诸葛亮请鲁肃一起去取箭。这时,大雾漫天,对面看不清人。诸葛亮便下令让军士擂鼓呐喊。曹操叫弓弩手朝来船射箭。船两边的草把子都插满了箭。诸葛亮下令回师,这时曹操想追也来不及了。十万支箭“借”到了手。周瑜得知借箭的经过后自叹不如。
接着说曹操,他在山国中被称为奸臣。他最重情义,最喜欢收纳些有才华有武艺的人。虽然刘备是他的瓮中之鳖,但却没有杀,可见他的大度。和周瑜的目光短浅,气量狭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读完了这本书,我懂得了做人要心胸开阔,做事要顾全大局,只有这样,才能成就大事,成为国家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