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8
寒假里,妈妈给我买了一本《窗边的小豆豆》,因为书十分好看,所以我几天就看完了。
这本书讲述了小豆豆上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小豆豆因淘气,一年级就被退学了。来到巴学园,继续做出许多“怪怪”的事,在别人眼里,她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孩子。但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小豆豆逐渐变成了大家能接受的孩子。长大后,她成为世界上最有名的作家、电视节目主持人。主人公小豆豆就是这本书的作者黑柳彻子。
调皮的小豆豆退学后,来到了巴学园——一座美丽而自由的学校,那里用废弃的电车来当教室;每天上课的顺序都是由学生自己安排的;每天每个人的座位都根据自己当天的心情和需要来坐她还碰到了一位善解人意、超级棒的小林宗作校长,他很有爱心,懂得教育,他很有耐心地连续听6岁的小豆豆讲了四个小时的话而不打哈欠。最棒的事,他尊重小豆豆的想法。当小豆豆把粪坑里的东西全捞出来堆成一座小山,校长没有责怪她,只说:“弄完之后要放回去喔!”小林校长对小豆豆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你真是一个好孩子!”此时,我不由自主地爱上了巴学园,真想变成小豆豆,那样我也可以去那既美丽又让人自由轻松的巴学园了。只可惜这座学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已经被毁了。读到这里,我第一次痛恨侵略战争,感受到和平的美好。我想:如果没有战争,小林先生会培养出多少人才啊!小豆豆还有一位仁慈宽厚的妈妈,直到小豆豆20岁以后,妈妈才跟她提起小时候因淘气而被退学的事情,当时妈妈并没有责怪小豆豆,更没有泄气,而是尽自己的一切力量去为小豆豆寻找合适的学校。
其实,我们每一个学生都是“小豆豆”,在生活中、学习上,老师、爸爸和妈妈关心我们,爱护我们,我们一定会在自己的“巴学园”里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