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14
“我们都是鲁宾逊,像鲁滨逊那样孤独是人的命运。”
鲁滨逊无疑是一个成功者。他的成功,并不在于他有多么富有,而在于他面对荒岛时的乐观与勇气。他战胜了艰苦的环境,创造出了精彩的人生,这才是他的成功之处。
鲁滨逊是一个不可否认的成功者,但在成功的同时,他也是孤独的。它可以解决生活上的物质匮乏,但却无法摒除精神上的寂寞,他无法消除孤独,因此他选择学会孤独。世界对于学会孤独的鲁滨逊而言,不仅仅隔着真实的海洋,还隔着精神的深渊。这种去世界化的特殊“历险”,最终对鲁滨逊的教诲是:生活,总的来说,就是,或者应该是一种普遍的孤独行为。不仅在荒岛上,即使在喧嚣的人群当中,人严格来说也是孤独一人。即使回到伦敦的街头,鲁滨逊依旧写道:“我此刻在伦敦,世界上最密集的人群中,比起前二十八年囚禁在荒岛上,享有多得多的孤独。”鲁滨逊不断地想出海历险,不断地不甘于平凡,看上去好像只是他不知休止的鲁莽行为,不知节制的发财梦想,但实则不然,“生意不是我的本性,而闯荡却是。”这是使他反复出海的原因:总是不满于现有的处境。
《鲁滨逊漂流记》的作者笛福说:“鲁滨逊的经历不仅象征着我自己被逮捕、囚禁、释放、躲藏、流浪的一生,这更是生而为人的普遍境况:为生存而奋力挣扎。”
在很多哲学家看来,孤独乃是人存在的本质。孤独不是一种心理状态,而是全人类要面对的客观事实,是一个“严肃的哲学问题”。
“我们都是鲁滨逊,像鲁滨逊那样孤独是人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