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一个暑假结束了,还记得暑假开始前的新教师培训会上,有一句话让我感触颇深,那就是对于教师而言,暑假不仅仅是给我们休假休养的,现代社会对于教育要求的日益提高,促使着教师去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素质与涵养,而身为新教师的我们来说,更是要抓住这个上岗前的暑假,努力的提高自身教育能力,而读书,无疑是个很好的充电方式。
下面,我就来说说暑假阅读相关教育书籍的一些初步感受。
关于《新课标》
我认为正确理解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是教学的关键,因为基本理念是教学的导航。在平时的教学中,一定要面向全体学生,重心下移,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才能做到“水涨船高”,学生智力存在着差异这是客观的,我们要分层要求,使每位学生都能在他的原有的基础上提高,获得成功。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在评价学生时,不再仅仅注重结果,更多的是关注学习的过程,在评价上也倾向于运用鼓励性的话语来帮助学生树立信心。
关于《民国先生》
强先生所写的这本《民国先生》,通过一些民国时代与文教有关的大师们的具体事迹,来向我们展示出一幅民国的文教画卷,全书行文清新淡雅,引人入胜。
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便是全书第一个提到的,“学界泰斗,人世楷模”的蔡元培先生了。戊戌变法失败后,蔡元培毅然挂职携眷出都,放弃众人眼中极清贵的翰林院编修之职。除开对清廷的失望,也有着立志教育救国的愿想,便是有对自己“此生端为国家来”的雄心,这也是传统士大夫在社会转型时期的历史担当,是时代先觉者的大智大仁大勇。
记得母校苏州十中的前身,振华女校的校董之一,便是蔡元培先生。女校的创始人王谢长达女士在先生和章太炎,竺可桢等人的帮助下,创办了这所在当时极具影响力的女中。再加上蔡元培本身就任总理的绍兴中西学堂,随后任总教习的南洋公学特班等等,通过办学,也就是新式学堂,教育出一批求新知的洋学堂学生,而这批问新事的新型读书人,很大程度上也成为了志同道合,救国图强的仁人志士。及至后来,蔡元培任光复会会长,同盟会上海分会长,更是让蔡元培多了份铁血色彩,不但学贯中西,更是允文允武。其后书中一幕幕的场景,诸如任北大校长,兼容并包,反对袁世凯独裁帝制等等,无一不宣示着先生德才的兼备,气节的不倒。
常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们成为不了蔡元培先生那样的大教育家,但我想,即便是普通教师的我们,也能从先生身上感受到一种精神,并以先生为目标,为垂范,将自己的力量投入到教书育人中去。
关于《改善学生课堂表现的50个方法》
就我个人的感受而言,整个暑假,可能对我帮助最大的,便是《50个方法》这本书了。
我们都知道,对于《新课标》的理解,需要的是我们长时间的学习与积累,更多的则需要我们自身踏上岗位后去感悟与收获。而对于《民国先生》,则更多地是一种精神与气节上的一种熏陶,而《50个方法》则不同。我们都知道,对于刚踏上岗位的新教师而言,班级控场能力或多或少会有些欠缺,这个时候《50个方法》这本书,却能用50种具体而详实的方法来帮助我们去更好更快的融入到课堂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