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快乐的,是幸福的,无拘无束的,自由自在的,不必管人世间的险恶纷争,也不必管社会的黑暗腐败……而高尔基的《童年》则是一个完全相反的例子,没有孩子的天真,活泼,只有每天数不尽的工作,受尽外祖父的虐待,却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让我感慨万千。
书中内容讲述主人公阿廖沙7岁父亲去世后,随母亲寄住在外祖父家中时度过的岁月。其间,他也曾得到外祖母的疼爱、呵护,受到真善美童话的熏陶;却也亲眼目睹两个舅舅为争夺家产争吵打架,以及家人在生活琐事中表现出的自私、贪婪。这种普遍存在的善与恶、爱与恨在他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了深刻地划痕。阿廖沙就在这种“令人窒息的,充满可怕的景象的狭小天地里”度过了自己最美好的童年时光。
阿廖沙的经历无比悲惨:四岁丧父,随悲痛欲绝的母亲和慈祥的外祖母到专横的而濒临破产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中。自此经常挨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幸好还有善良的外祖母处处护着他。在外祖父家,他认识了很多亲戚,包括两个贪得无厌、为了分家不顾一切的米哈伊洛和雅科夫舅舅,两个叫萨拉的表哥以及深爱着阿廖沙的“小茨冈”——伊凡。不幸的是,淳朴的伊凡为了帮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被活活压死。从此阿廖沙的生活更加黑暗。就像他的家庭一样——父子、兄弟、夫妻之间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常常为一些小事争吵、斗殴;人们贪婪、残忍、愚昧。
残酷的事情太多了,甚至连自己都不敢相信会发生这般事情。但好在有外祖母——全家人的精神支柱,她勤劳、坚强、善良,常常给阿廖沙讲好听的神话故事,也潜移默化地教他做一个不向虚伪的社会与丑恶的人性屈膝的人。
和阿廖沙相比,我们是幸福的。我们的童年灿烂、多彩,能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中,听着老师讲课;回家有美食佳肴,等待品尝;想要什么,父母都会尽数满足……但拥有着这些的我们却变得更加贪婪,似乎从不懂得不知足——我们总是期盼着得到更多。
在不谙世事的我们眼里,大人们挣钱似乎再简单不过了,总显得不费吹灰之力。多天真的想法啊!的确,我们不用像阿廖沙那般,仅仅十一岁就到“人间”独自闯荡,感受人间冷暖、体验求而不得。但读过《童年》,便不禁开始悔过自己曾经的奢侈,明白应该学会珍惜已有的幸福。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珍惜童年,珍惜如今这美满、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