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晚上妈妈都会陪我一起看一些课外书,我们两个有时都会被书中的内容而感染,表情会随着内容而变化。
昨天晚上我又拿出了以前看过的一本《中国寓言故事》和妈妈就一起看了起来。当我看到《拔苗助长》的时候就感觉到那人太傻了,妈妈让我说一下读后感,我把故事的内容给妈妈讲了,我心里想妈妈肯定会说我意思理解的不错,但恰恰相反妈妈说我只是理解了表面意思,而真正的内涵没有看透,然后妈妈跟我详细的说了故事的内容。妈妈说做什么事都不能急于求成,选择适当的方法或措施,遵循人、事、物的特有规律,要用足够的耐心去等待、观察,不能盲目的去做事情。如果心急了,不但没有收获,而且还会空忙活一场,适得其反,反而将事情形成不好的一面,徒劳无功,出力不讨好。这和我们学习的道理一样,要靠平时的努力和积累,打下扎实的基础,不能一口吃个大胖子,一下把所有的知识全学完,文化知识要一点一滴的学习积累,千万不能犯拔苗助长错误!
我听后觉得妈妈讲的实在有道理,既生动又深刻,我要把这个故事的道理记在内心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