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4
一二年级时,我就听妈妈讲过《窗边的小豆豆》,小豆豆的故事深深地植入了我的心田。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在宁波书城真真切切地遇见了它,那淡雅的粉色封面,中间画着一位天真可爱又略显不同的小女孩,我想,她就是我日思夜想的小豆豆吧。翻开书,我迫不及待地想和她来一次亲密的接触。
天真可爱的小豆豆,对一切事物都充满了好奇与想象。然而进入小学后,有着奇特思维的她,不为传统学校所接纳,成为老师眼中的“怪小孩”和眼中钉。她是不幸的,才一年级就因淘气而被学校退学;但她又是幸运的,因为她有一个好妈妈,把她送到了“巴学园”,使她遇到了小林校长。“你真是一个好孩子!”这是小林校长常对小豆豆说的话。正是因为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
这本书是日本著名作家黑柳彻子写的,她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自己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描述了一所让人无限向往的学校——巴学园,一位让人无限崇拜的老师——小林宗作校长,还有一个曾让普通学校的老师无比头疼的孩子——小豆豆。
小豆豆进入巴学园后,见到了许多她认为很“特别”的东西:特别的校门,特别的教室,特别的课堂,特别的盒饭和特别的同学等等。这一切对于小豆豆而言,是多么的陌生却又十分新鲜,我亦如此。它是一所充满无限快乐自由的学校,那里的教室是一节节废弃不用的电车车厢;那儿教学很独特,孩子们可以自由选择课程,下午大家集体出去散步学习,与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夜晚还会在大礼堂里支起帐篷露营;小林校长开设的音乐课更是别具一格,他大胆尝试着通过韵律操的形式,引导学生们随着音乐的节拍,自由地走动和摇摆身体,使学生用身心去感受自然,触摸灵感。
巴学园,真不像我们现在的学校,充满了制度和规矩。我们在学校只能听从并接受老师的安排,可巴学园里的一切都是以孩子为中心,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发展,尽可能地保持孩子的自然性格,多么令人羡慕啊。我羡慕调皮的小豆豆遇到了关爱学生的小林校长;羡慕她能进入这样一所与众不同的学校学习;羡慕她在巴学园里能遇到这么多有趣的事。
在阅读过程中,我常常会被小豆豆怪怪的举动逗得哈哈大笑。比如:小豆豆的钱包掉到厕所里,她把粪坑里的东西全捞出来,堆成一座“小山”,小林校长只说:“弄完之后要放回去喔”;飞身跳入只盖有报纸的粪坑;与自己的小狗洛基相互扮狼而损伤自己的耳朵;小豆豆有一天单臂吊在树上,校长走过来问她在干什么,小豆豆说,她看见牛肉也是这样整天被挂着,她今天想做牛肉……有趣的事情真是层出不穷,令人忍俊不禁。
美美地合上了这本书,但我的思绪还是沉浸在故事里不可自拔,希望自己变成书中那可爱精灵的小豆豆,希望能拥有这样快乐自由的学校,更希望遇到像小林校长一样的好老师,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