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6
《窗边的小豆豆》放在书架上已有2年多的时间了,购买的初衷是想和女儿分享别的小姑娘的快乐,同时培养她爱读书的习惯。可是买来时还不到2岁,没有办法给她读,于是自己先读了一遍,感觉真的不妄买了这本好书,别说女儿会喜欢,我都被小姑娘自由的生活所吸引,感叹我有这样的童年该多好呀。今年女儿有四岁多了,也认了不少的字,我拿出这本画着穿粉红裙子的小豆豆的书给女儿读起来。先准备是读2篇,看她能否坐得下来,哪知道小姐一再要求我再读一篇,又再读一篇,直到读了6篇,她才依依不舍的放过了我,我已经是口干舌燥。好动的女儿在读书的40分钟里,安静的坐在我的身边,让我更加坚定了和她一起读完这本书的决心。
多可爱的小豆豆,对身边发生的一切事情都是那样的感兴趣,她又好多的理想,如想当侦探,但是看到地铁站检票叔叔盒子里满满的车票时,又愿望着长大了当地铁站的检票员。我想她想干的事情太多了,因为这个世界太美好了,太多吸引她的东西了,她的生活一定是很自由很快乐的哦!是谁带给小豆豆这样美好的心情呢?我可能最关注这个。我在书中寻找着让豆豆快乐的因素、快乐的人。我找到了,是小豆豆有个给她自由的妈妈,妈妈在老师述说小豆豆的种种不合适学校生活的行为时,只有担忧没有责备,更多的是想在小豆豆毫无察觉的情况下,自然的给她换一个适合的环境;在第一次赶着去巴学园的路上,小豆豆心情愉快的对地铁站的一切感兴趣时,妈妈也不会因为要匆忙赶路而抱怨孩子;妈妈总是给小豆豆亲自缝制漂亮的裙子,而她每天在院子间的篱笆中爬行弄脏和挂烂衣服时,妈妈没有训斥……巴学园的校长小林宗作先生竟然可以在第一次见到小豆豆时就听小豆豆滔滔不绝的讲了4个小时,还不停的问她“接下来呢”?
校长先生在看到小豆豆为了寻找不小心掉到厕所里的漂亮钱包而去把便池里的东西都掏出来时,他没有要求小豆豆立即回去上课,也不是去帮助她,而是问清她在干什么并嘱咐一句“把东西都放回去哦”便不再过问……多么开放的妈妈和校长,多么自由的童年生活,我想没有家庭中的自由、没有学校的自由,小豆豆哪里会那样的快乐。我喜欢这样的自由,也希望墨墨有这样的自由,可是这样的自由首先应该由我来给予她呀!我应该好好和女儿读完这本书,学习小豆豆妈妈怎样给孩子自由,要知道给孩子自由比给孩子约束要难得多哦!
墨墨的心中一定也在描绘着巴学园吧。在她的世界里,巴学园是不是也是她向往中的那样呢?校门是两棵大树的枝叶自然形成的、教室是电车、上课不是孩子规规矩矩坐着老师滔滔不绝的讲着,而是在第一节课就把一天的学习任务都写在黑板上,孩子自由选择从哪一科学起,并随时询问老师,是自学的形式,孩子们的效率应该是很高的。因为半天就把一天的任务都完成的话,下午老师就可以带着全班的孩子去散步,散步时老师又会不留痕迹的交给孩子们生物和地理等知识,真是润物细无声呀!
我觉得对于幼小的孩子,让她在玩中学习,确实是上上策,对她来说,我们大人认为的学习对孩子来说就是玩耍,这个甜头我尝过。女儿的认字就是在我体力兼脑力的玩耍中进行的,我为她认的字设计了动作,甚至有体会表演,她很乐意每天花十多分钟和我玩认字的游戏,并倾听我对她小小年级就阅读书的由衷赞美。印象最深的是我教她认“亮”,我关了灯,再打开并说“亮”了,再关在开说“亮”了,她便会认“亮”了。对于现在高中生的教学是否也可以在这种润物细无声中进行呢,我很期盼有这样的课堂,谁家的孩子不聪明呢,有些孩子在学习中找不到乐趣和我们的教育体制肯定有必然的联系。看着这本《窗边的小豆豆》,我对自己的教学也有了展望,我可否像教女儿认字那样想尽一切办法让学生在感觉一节课这样快就过去了的感叹中完成教学任务呢?努力吧,这个愿望确实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