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心理问题产生根源在于幼年时的成长经历,在成长经历中形成了各种模式,早期模式有利于个体适应在当时的情境下存活,个体习得并因此获益,从而巩固下来,但随着环境的改变,个体还在用这一系列固定的模式去应对生活及关系,必然会产生很多问题。
了解原生家庭了解成长经历是一个了解个体应对模式的过程,看看过往的经历模式是如何形成的,对自己造成了什么影响,它们又是如何在现在的生活中发挥作用的,在这个探索思考的过程中寻求契机得以将矛盾分裂的部分重新整合,将僵化固着的理念打破,重建新的模式,重新成长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地以成人的状态灵活地面对各种冲突矛盾,将本我,自我,超我协调平衡,形成能上能下,能左能右,能强能弱,能进能退,外圆内方,随心所欲而不逾距的人格状态。在这个过程中重新审视反思过去,将压抑的呈现得以疏通,而不是将过错和责任推卸给父母和原生家庭的过程,相反恰恰是一个人调动主观能力性,慢慢学会为自己负责的过程,也是心理成长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