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渊洁,中国著名的童话大师,他的儿子事业有成,女儿是学霸并被美国名校录取,他的经历和育儿成就让这本书值得一读。
家庭教育是示范和引导。孩子善于模仿,孩子相信他看见的,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就示范和引导给孩子看。你希望孩子有好的习惯,你就要有同样的习惯;你希望孩子喜欢阅读,你就要在他面前多阅读;你希望孩子孝敬家长,你就要在他面前孝顺自己的父母。如果有些你难以做到,那你就学会表演,在孩子面前做一个演员。
学会欣赏孩子,鼓励能将白痴变成天才。人都有向好、向善的本能,多欣赏和鼓励孩子,孩子才有自信,自信的孩子才强大。千万不要贬低孩子,这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怀疑自己的能力。郑渊洁小学时写了一篇特立独行的作文,因为老师的欣赏和鼓励让他走上了作家之路。
用讲故事的语言交流,学会自嘲、幽默。学会交流,好好说话,是孩子社交的利器。用讲故事的语言交流,才能有吸引力,才能把复杂的道理讲的简单易懂。学会自嘲和幽默,不仅让自己有趣,而且更有亲和力。
留住孩子的好奇心。好奇心是追求知识的动力,是创造的源泉。孩子平常的观察,问问题就是好奇心的表现,这时家长要有耐心,即使不理解,也要配合孩子,不要打扰孩子,并要主动培养和引导孩子的好奇心。
怎样让孩子回家先完成作业。郑渊洁说:人生活就是一个踏实,踏实不用花钱买,把重要的事情先做好就能换来踏实。特别是玩的时候,不踏实是玩不好的,不如不玩。郑渊洁每天凌晨四点半起来写作童话,几十年如一日。这就是身教,把该做的事、重要的事先完成。
让孩子爱上阅读。阅读对孩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怎样让孩子爱上阅读,郑渊洁的观点是孩子看的第一本书要吸引住他,孩子才有想看书的兴趣。家长可以先让孩子看简单有趣的绘本、童话,之后根据年龄段选择相应的图书。不要给孩子看超出年龄段的书,可能适得其反。
家长是孩子的环境,家长要努力,努力为孩子创造一个轻松惬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