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作业》是一篇小故事,主要讲述了普通的初三学生小明生病了,没上课,便让同学把作业告诉他,其中数学老师留了两道高考压轴题,作为思考题。小明算了很长时间,用了很多方法,都没有解出来,可他一点也不灰心,继续计算,可还是一无所获。过了很长时间,他终于想出了方法。到他交作业时,老师激动地说,他做出了历年初中学生都没做出过的压轴难题。
我想,其实比小明更聪明,更有数学天赋的中学生有不少,可他们为什么做不出来呢?不是因为没有这个能力,而是听到没有中学生做出过后,产生了畏惧心理,觉得自己也做不出来,便没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所以没人做出来。
看着这个故事,我也不禁想起了自己。那是我第一次做饭,我十分紧张,生怕搞砸了。我小心翼翼地提起油,向锅里倒,可是由于我生怕倒多了,只倒了一点,我把油后面又提起来了一点,结果倒多了一两倍,没办法,只能把多余的油倒出来。我生怕再生什么岔子,拿碗时,便更加小心了,可我太紧张了,手一滑,碗差点掉地上。妈妈见我手忙脚乱的样子,便让我别害怕做不好,放轻松些,于是我便压下心中的紧张,学着妈妈平时的样子做了起来,结果大获成功。
看来,同样是一件事,如果把它当做难题来解决,往往不如人意,但如果平常对待,结果往往大获成功,因为心态改变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