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认真读了真本书,内容很多。而且举了一些例子,既有国外的,也有国内的,既有伟人,又有名人,还有一些和我们一样的普通百姓家庭。有些例子对我们是实用的,有些我们觉的离我们太遥远,但方法可以借鉴。总的来讲一下子消化不了。现在我们就对读过这本书谈了一点体会。
我家孩子自从进五年级以后,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以前在家里和我们大人在一起话很多,不管什么事情都会和我们说。但是现在话比以前少了,特别是有的时候说了一半就不说了,其实他是在想要提什么要求。看你们大人有什么反应,还有一半话要再三追向他也不一定肯说。就能像书中说的“你是否忽略了孩子的变化?”关于这一点我们家长以前确实是忽略了。总是以为他还是一个不懂事的小孩。所以,以后一定要学会观察孩子的心理变化。平时要学会和孩子多交流。要尊重他的人格与意志。
书中说到做没有脾气的家长,孩子在学校学习成绩不理想,在家里也不自己看书,碰到这些事情我们家长就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甚至发脾气,但没有任何效果。所以这本书教会我们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离开情绪现场,下楼梯,数数,深呼吸。
现在的孩子自我意识很强,但礼仪意识非常淡薄。在礼仪方面现在的家长对照书中的要求也不太完美。这是家长先要学习的知识。让后在各种场合为孩子做出榜样。
当代至今,电视,电脑,手机······但是坚持锻炼身体的人却很少学校里的小胖子不少。所以我们要每天坚持锻炼习惯。因为书中正像所说的:身体虚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