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说这个疗法让人感觉到新奇,和MRI疗法最大的不同就是MRI通过寻找解决问题的失败方式来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而解决中心疗法专注于例外,不走寻常路,当问题不是一个问题的时候,才能解决问题,他专注与认知层面。消息的思维形式往往阻碍了他们有效行为的有效性。
家庭治疗一个被认可的特点就是专注于维持问题的现在,承认问题的存在,不专注于追究导致问题的产生的根源。解决中心治疗师看中现在和未来,一切皆有可能。颇有积极心理学的意味。
解决中心治疗技术以干预为主:
①治疗师用更积极、更具功能意义的方式主动重构问题,并赞许来访者的坚韧和资源;
②澄清来访者自身创造的逻辑联系;
③将类似催眠的指导语变成进步的必然发生的标志。
解决中心治疗被用于家庭治疗中,因为很多个案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他的家庭有一定的关系。在变态心理学的暴食症症状出现的个案,也可以使用解决中心治疗的方法。个案提及他在反复暴食之后,感觉远离父母有一种更独立的感觉。操作方式为:询问例外,对于一个有正常逻辑思维的人,对于这些虚构的问题,会很难回答,甚至会觉得治疗师的奇怪,但是对于逻辑矛盾的个案而言,已经在自己的怪圈难以脱离,询问例外可以让治疗师和来访者建立良好的咨询关系。奇迹问题是第二种操作方式,假设有一天晚上睡一觉,这个问题解决了,你怎么知道?帮助个案超越问题,看到问题以外他真正需要的东西。治疗师进而鼓励他们不理会问题的存在,去做这些事情,问题也能迎刃而解。
相比于其他的治疗方式,这个更考验治疗师的个人素质和专业能力。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问题之外,和一般的看中问题存在的原因和现在,似乎他更重视问题的发展。鼓励个案想象和未来发展。落脚点实在有些出乎意料。
寒假认真研读了这本《家庭治疗》一书,在解决家庭问题的时候除了之前学过的家庭雕塑的治疗技术之外,又有一个新的技能解锁:解决中心治疗中的询问例外和奇迹问题。这些技术都是工具袋中的一种,在家庭治疗的咨询中,面对各种各样的家庭问题时,技能袋中的技能是我们赖以解决问题的工具,储备越多的技能才能更好的为来访者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