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贾里读书心得3
《男生贾里》是一本很经典的儿童文学小说,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获得了很多儿童大奖,作者秦文君也因这部作品成为了孩子们喜爱的儿童文学作家之一。这本书完成于20多年前,但我读起来依然津津有味,觉得内容语言都很新鲜。
《男生贾里》一书塑造了许许多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又莽撞仗义的鲁智胜,有优秀而又小气的陈应达,又爱漂亮又想出名的林晓梅,有娇气而又纯真的贾梅……而我最喜欢的是主人公贾里,他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孩子,但他要求上进,很聪明,关键时刻能为朋友两肋插刀,但有时候也会调皮捣蛋。
他的这些特点在计策这个故事特别突出:当贾里知道陈应达在书店看书忘了付钱,被纠察以为他是孔乙己,将陈应达的学生证扣留,十分郁闷,找贾里和鲁智胜帮忙后,贾里用一节课想了一个办法,绞尽脑汁,想了一个办法,帮陈应达解围,让鲁智胜带一本学校的书,将它放在书架上,当纠察注意到他们的时候,拿起书就跑,纠察抓住了鲁智胜,后来,贾里为鲁智胜辩解,让纠察认识到它的错误,最终成功地将学生证拿了回来。读到这儿,我不禁拍案叫绝,兵不血刃就解决了问题,多亏了贾里的智慧。
我很喜欢贾里还有一个原因,因为在他身上有我的影子呢。我和贾里一样,都积极上进,但我却没有贾里那样爱读书,知识面没有他广,只是我今后要努力的方向,我和贾里一样,都乐于助人,但我的度量没贾里大,常会因为一些小事和同学闹矛盾,我也和贾里一样都很调皮,这一点我觉得问题不大,因为小男孩都这样,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相信我们都会变得越来越成熟。
《男生贾里》真实的反映了男孩子的生活,内心感受,阅读起来,不像写别人,就像写我自己一样呢,所以让我爱不释手,我喜欢这样接地气的儿童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