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贾里》是一部反映当代中学生精神的小说。小说以生动、简单、幽默的风格,真实地反映了当代中学生家庭和学校生活的各个方面。它具有丰富的生活氛围和时代特色,深受青少年的喜爱。《男孩贾里》获得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三届上海文艺成果奖、第一届巨人小说奖。在上海160万中小学生投票的首届上海优秀儿童读物评选活动中获得头奖。评论家说:《男生贾里》是近年来中小学生罕见的小说。秦文君的《男生贾里》和《女生贾梅》无愧为我们时代儿童文学的杰作。”
贾里不是一个普通人。他聪明机智,侠义热情。但也很调皮,他经常和伙伴们做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做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贾里在班上名声不好,女生都说他擅长恶作剧。闲着没事的时候,他给同学起了个外号,班里有个叫洪尚的女孩,因为很胖,贾里偷偷叫她卡门。别人听了都觉得挺好的,像个外国名字,挺好听的。但贾里的意思:因为很胖,走过门就会卡住。让洪尚伤心地哭了一场。看这个贾里多调皮。
别以为贾里只会这样恶作剧,关键时刻他还是很勇敢的。一次在公园里的春游,突然听到一个女人的叫声:快停!快停下……喂,快抓住他!然后我看到一个年轻人拿着一个红色的包跑在前面,一个年轻的女人跑在后面追逐,贾里一句话也没说,不顾一切地冲上去,抱着年轻人……虽然后来发现这是一种误解,但贾里的表现是否足够英雄?
虽然贾里有很多小问题,但他仍然是一个诚实、勇敢、聪明、幽默、改变错误的人。他就像我的同学,让我感到可爱、可爱和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