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贾里》这本书,记叙了贾里在初中那丰富多彩的生活,书的结尾部分写道:我满十五岁了!
贾里有个妹妹叫贾梅,她是一个无忧无虑的小姑娘。整天跟着班级里的女同学一起追星、研究星座,有什么小事就哭哭啼啼的,十分娇气,可是贾里也没办法,因为他还有一对护着自己女儿的父母。贾里的老爸是一个望子成龙的爸爸,也是一位古板老爸。他是一位儿童作家,管教自己的儿子十分严格,还一天到晚叫贾里“阁下”,其实这并不是在称赞他。贾里的妈妈则是一个家庭主妇,她有一本贾家大事记,其实上面只不过是记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
贾里的同学有很多:陈应达、杜小杜、鲁智胜、张飞飞、张潇洒……其中鲁智胜和陈应达是他最好的朋友,他们并称“三剑客”。另外,贾里、鲁智胜和张潇洒组成了一个小队,并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老鹰队。贾里所在的班级有一位优秀的老师:查老师。她的语文可真是无可挑剔,查老师出口成章、妙语连珠,就连批评那些上课时做小动作的同学也是一语既出,全班一片喧哗声。
可就是这么一位好老师,却要转到电视台去了,他的学生们很伤心,日日夜夜盼望着他能早日回来,就连平时调皮捣蛋的张潇洒也时刻想念着他,查老师果然不负众望,又从电视台转了回来。
贾里是一个有趣、记情的人。他的生活既不像女生那样,整天鬼鬼祟祟、打打闹闹,也不像男生那样轰轰烈烈。他过着平凡的日子,却依然充实而快乐。
贾里还是一个善良、勇敢的人。有一回,贾里扮演一位住在山区,不幸遇到龙卷风的小男孩。演戏时,龙卷风真的来了。贾里表现出的镇定使我佩服,他执意让林晓梅抱住自己的腰,而他自己被那龙卷风刮来的麦克风撞出了个大包。贾里做了好事后,默默无闻,并不大张旗鼓,也没有像鲁智胜那样自我夸耀。这一点我非常赞同,做了好事,其实不值得在那里哇哇乱叫,浪费时间。正如杨万里所说的:人之为善,百善而不足。一个人做了千百件好事也不足挂齿,何况,我们还只不过是一个小学生哩!
说了贾里的优点,咱们也来谈论谈论他的缺点。一个人没有缺点是不可能的,因为有了缺点,所以世界才会变得丰富多彩,也因为有了缺点,才让书中的贾里更贴近生活。一天,家里看见妹妹贾梅的日记中写道:与他离别,我是多么悲伤。其实话中的“他”是指小钱包。可家里却整天疑神疑鬼的,还跟踪贾梅。我想日记是不可以随便给别人看的,贾里怎么可以偷看妹妹的日记呢?
贾里的性格、作风以及他的谦让是我很欣赏的,他待人诚恳真切,没有半点儿虚假,对父母、妹妹、老师、朋友十分友善,从不恶言恶语,做事也很认真,从来不草草了事。我想在他身上我还能学到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