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里想让妹妹成为明星是因为他有一颗上进心。他不仅有一颗进取心还嫉恶如仇,有勇有谋。有一次他发现一个卖鸭子的小贩总是坑人,便约上好友鲁智胜“打入敌人内部”。去了之后他灵机一动,化妆成一个街头小瘪三,并嘱咐鲁智胜在外面帮助他。他进去后对老板说能不能给他一碗面条吃,并答应干一天的活不要工钱,贪财的老板立刻答应了。没想到贾里趁老板不注意,给鲁智胜打了个手势,鲁智胜立刻找来民警将黑心的老板捉拿归案。
《男生贾里》是儿童作家秦文君创作的一篇有趣的小说。贾里是一个平平凡凡的初一学生。在校园里,一旦有什么稀奇古怪的事发生,总是会有人到处打听:“这是不是贾里干的?”其实他的本性并不坏,但为了达到完美的效果,总会颇费心机,最后搞得弄巧成拙,聪明反被聪明误,令人啼笑皆非。他在家里,也总有说不出的委曲,因为父母都是重女轻男的人,而不在乎他这个长子。有一次,学校要选人进舞蹈团,贾里想推荐他的妹妹贾梅,又怕她功夫不够,回家就让她练搁脚,可贾梅比他想象中的还要脆弱,才练了几次,妈妈刚回家,贾梅就立刻像见了救星一样扑上去,把事情添油加醋地说了一遍,妈妈自然火冒三丈。结果贾里不但没有当上明星的哥哥还被妈妈狠狠地训斥了一通。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在这本书中,“生日派对”和“选举风波”令人回味无穷,而“三剑客”和“冒险的代价”看似令人捧腹,却暗含着人生的苦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