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作家秦文君的作品《男生贾里全传》内容丰富多彩,深深地吸引了我。
这是一篇反映我们现代中小学生校园生活的力作。作品通过32个章节,生动而又形象地刻画了小主人公贾里顽皮、淘气又聪眀、活泼,爱慕虚荣又心地善良的性格和形象。非常贴切地描写了一个中学生的学习生活的多姿多彩。32个章节既相互联系,又独立成篇。如“舞台明星”描写了贾里自以为是,想帮妹妹贾梅演出而获得更多的粉丝,却帮了倒忙。“三剑客”描写了贾里、鲁智深、陈应达三个好伙伴之间的纯真友谊,却被沉重的学习压力拆散了。“选举风波”是贾里通过自己的努力,请来了警察,最终让校门外的音响噪音消失了,使校园恢复了往日的宁静,也使自己的能力和胆识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从而当上了班长……
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一幅幅逼真的画面,仿佛故事中的每个情节都是我们的亲身经历,故事中的每个人就在我们的身边。
我不由的想,作者以一个成人的阅历,却时常怀有一颗童心,很“单纯的犀利”地进入了少儿浪漫灵性的心灵,从而使自己的艺术魅力发挥到了极致。
“在时光的最深处留住童年的倒影,于文字的镌刻中承诺永恒的陪伴。”这正是作者写这篇作品的心路历程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