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的生活通常被认为是繁忙,枯燥的。但《男生贾里》的作者秦文君笔下的初中生贾里却有着不同寻常的、妙趣横生的初中生活。
在这本书里,聪颖机智的贾里常常会想出许多有趣的方法来解决问题。比如,鲁智胜有一段时间迷上了抽烟,连他的爸爸出马都没有让他戒掉吸烟的习惯。他爸爸只好向贾里求助。机智的贾里想出了个办法:他在一根烟里塞入了一个抽去引火线的爆竹,然后引诱鲁智胜去抽这根特制的香烟,结果里面的爆竹爆炸了,把鲁智胜的手燎出了两个大血泡,从此让鲁智胜一见到香烟,就想到它会爆炸,把吸烟的情绪全吓退了。还有,贾里还曾在电话里模仿祁老师的口气劝说他的铁哥们陈应达去参加智力大奖赛……。
贾里不仅机智风趣,他还是一个爱为别人打抱不平、正直不阿、富有正义感的人。
一次学校组织秋游,贾里和鲁智胜看到有个男人拿着一个红颜色女士提包在跑,后面有个女人在呼叫:“快停下,停下……,喂,快抓住他!”他们想都没想就冲了上去,拦腰抱住那个男人,后来才知道,原来他们是一家人,妻子让老公去追任性的孩子,至于红色的提包,男子是替自己老婆拿着的。虽然是一场乌龙事件,但却从中看出贾里是一个热情,侠义,勇敢,爱打抱不平,具有正义感的男孩。
儿童都有想做英雄的情节。机智活泼的贾里,骨子里也有做英雄的向往。他在香烟内塞进爆竹帮助鲁智胜戒烟,与鲁智胜错将追自己孩子的叔叔当作小偷之类的行为固然表现出十一二岁孩子的幼稚,甚至不乏恶作剧的成分,但他所追求的无疑是高尚的、理想的人生价值,是不甘平庸,期盼有所作为的精神。作为新一代少年儿童我们应该向他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