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是出于对它故事的好奇,也许是冲着它是本名著,也许是因为数次从各种__中看到它的经典语句"你以为,就因为我贫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既没有灵魂,也没有心吗?
——你想错了!我跟你一样灵魂,——也完全一样有一颗心!",我翻开了它随后,我就被其中的人物所吸引。
简爱,这个经历丰富曲折,思想活跃独特,具有许多美好品质的小女人,给我以极大的震撼。
里德太太——简的舅妈,在简幼时被迫收留她,但态度极恶劣苛刻,纵容她的"宝贝"儿子欺负,虐待简,而自己也随意打骂她不可否认,至少她使简不至于流落甚至饿死街头,至少她把简送到了一所慈善学校使她受到了还算不错的教育(尽管她不是出于这么高尚的目的,而学校的条件相当艰苦),但她对简精神上的伤害却是无法因此而抵消的然而当她重病在床随时可能离世时提出想见简,简却毫不犹豫的请了假赶了一百多英里路去见她,并给予她远超过她两个女儿所给予的关心,甚至在盖茨黑德陪伴她走过了生命中的最后一程。
简对罗切斯特先生的爱是多么热烈而深沉,然而当她得知她的主人有个还活着的妻子时,却毅然决然的离开了他,尽管她是那样的不舍,痛苦与绝望之后,她曾落魄到乞食甚至面临着饿死的威胁在她漂泊异乡的一年中,她时刻思念着她的主人,但从没想过回去找他或后悔离开他而当她得知罗切斯特先生已经因为一场大火而又瞎又残时,她却又同样毅然决然的回到他身边,不离不弃的照顾他,爱他,守护他。
还记得在海伦(简在洛伍德学校的好朋友)临死前的那个晚上,友谊的力量促使简冒着被传染被发现被处罚的危险溜进病房,与好友做最后的告别并相拥入睡;在舅妈去世后,简陪伴两个童年时轻视她的表姐直至她们各奔东西;刚刚得知自己得到了一笔巨额遗产就立即决定与三个还没来得及相认的亲人分享……
简深深牵动着我的心当读到她在洛伍德学校贫乏艰苦的环境中面对着种种困难时,我心疼她;当读到她最终通过努力赢得了老师同学的尊敬与喜爱时,我为她感到快乐;当读到她离开了罗切斯特先生身无分文却没人愿意像她伸出援手时,我替她感到担忧;当她终于与罗切斯特先生走到一起得到幸福时,我由衷的为她感到高兴当简的讲述中最常出现的几个人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的时候,我为他们感到欣慰。
简的善良,热情,宽容,勇敢,坚韧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是我读过此书后最大的收获她身上体现出的那些高贵而美好的品质,又有多少人可以真正做到呢我思考着简之所以成为这样一个受人喜爱的人的原因也许是由于天生的慈悲心,也许是她读过的书,所受的教育对她的影响,也许是由于在洛伍德学校经历的磨练,也许是由于一些好人对她的关爱……不过,她是不可复制独一无二的。
尽管如此,我仍想像简那样善良,热情,宽容,勇敢,做事坚持不懈而有耐心,有思想有原则虽然深知不易,但我会努力从一点一滴做起。
起初,出于种种原因读了这本书;如今,不悔…… 《简爱》读书心得篇9
简爱,是个相貌寻常,单纯善良的女孩。因父母去世,而被寄养在舅舅家。舅舅又逝世,舅妈与仆人又不喜欢简爱,便将她送往洛伍德孤儿院。
八年后,她在桑菲尔德当家庭教师,而一个秘密,再缠着她。当她知道后,思想与心灵迫使她离开桑菲尔德。原来她深爱的罗切斯特先生,已有了妻子,是个疯子。这给她多大的打击呀!
她流落到一个小镇上,被好心的圣。约翰兄妹收留。也巧,他们是简爱的表兄妹。圣。约翰爱上了简(简爱),向她求婚,她不肯。她感到,罗切斯特先生在呼唤她,她也并没有放弃过他。她,找到了他。疯女人烧了桑菲尔德,罗切斯特先生去救妻子,人没救着,自己却受了伤,双目失明了。
两个人的手终于握在了一起。
这本书写的,就是每个人应该有的人生立志啊!我完全被简爱的人生打动了,被这本完美又感人的书打动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