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多年摸索,我得出一个结论:只要孩子把内心的真实想法说出来,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就没有什么可怕的事,就会避免出现更严重的后果。如果走进了老师拿家长出气家长跟孩子生气孩子跟老师赌气的怪圈,只能是恶性循环,谁的气也顺不了。”这是关承华老师从教近30年,接触了大量学生和家长而得出的经验感悟,也是《别和青春期的孩子较劲》这本书的真谛!看完这本书我感触颇深,也深感教师使命的重大。
“这是一个残酷的调查,记者在发放试卷的时候没有预料到最后的结果竟然是这样: 6成以上的中学生认为自己没有朋友,9成以上的人不愿意把心里话跟父母说——我们很愿意我们的抽样出了问题。”这句给我印象最深刻,在关承华老师看来,“有问题”并不都是孩子的错。孩子身上一定有家长的影子或家长教育的痕迹。了解孩子是教育成功的首要条件,理解必须有了解作前提。高明的家长要会倾听。要注意发展孩子的非智力因素。要加强家校合作。家长要真正实现与孩子在人格上的平等,要学会赏识孩子,多给孩子以鼓励,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这些观点看起来其实一点都不深奥,行动起来也不难,主要看我们要不要实施,而且要实施得当。
“理解万岁”是前几年风靡了一阵子的一句时尚语。在这四个字的启发和影响下,学生们,年轻的孩子们时不时发出“老师、家长请理解我们”的呼声;而老师们则在抱怨:“总是要求我们理解学生,谁理解我们呀?”父母们更是无奈地叹息:“这孩子怎么就不理解我们的一片苦心呢?”孩子们需要家长、老师的理解。家长们希望得到孩子们的理解。老师们则渴望学生和家长的理解。谁的要求也不过分,谁都没有错!是啊!老师和家长也有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家长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病,在羡慕、攀比,甚至有几分嫉妒心态的驱使下,对自己的孩子其实永远是“不知足”,“恨铁不成钢”,“好……再好……更好”成为对孩子永久的要求与期盼。书中也详尽地剖析了家长的这些错误心态,指出对孩子的教育,不能操之过急,更不能让孩子为此产生逆反心理。而老师更是处于激烈的竞争和生存压力中,不仅仅来自于学校、家长、学生,更来自于社会的舆论压力。但这些出发点都源自于一个字——爱。
与关老师长期从事学校教育教学实践相同,我主要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所不同的是我是担任音乐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我也会常遇到教学中的问题,比如课堂纪律的管理以及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虽说我们是教给学生一项技术,但是一个好的课堂管理也决定着一堂课的成功与否,而这也不仅仅是教学的成功也是教学人格魅力的体现,教育不仅仅是死板的教学更是对学生爱的付出,有付出才会有回报,在我看来作为教师不应该是让学生怕你而乖乖的听你的课而应该是喜欢你乃至于喜欢上你的课,而这首先就是激发学生兴趣的第一战了,只有成功的打好这一战才能为下一战做好准备,在刚开始教学时我也会常跟学生较劲乃至于发生冲突,甚至于出手打学生手板,但结果是学生讨厌上这堂课,我也发现很多老师都会有这样的举动,在一次课间与学生交谈时学生说了这样一句话:“老师,我们都好不喜欢上x老师的课,他好凶,哪一题做错了就会打我们,上课我们都不敢说话,连班级里最调皮的那个男生也是!”这时我才发现原来是怕让他们安静,是怕让他们不得不听,如果有一天他们不怕了那会是什么结果呢?这样的课堂又该怎么上,我也在思索着,后来我尝试着去改变我的教学态度,而现在我也还是在努力着。
青春期的孩子总爱和父母对着干,爱和老师对着干,认为自己什么都行,不再像以前那样完全信任家长和老师了。要想和孩子好好的沟通,就必须要建立一个平等沟通的环境——就是家长与孩子之间,教师和学生不能有什么所谓的“特权”,否则这种沟通等于一次不自觉的教育。 我们要充分了解他们的心理,认可他们的思想,平等地进行对话,最好能将以前的命令式口吻改成商量式或鼓励式的,慢慢改变他的情绪。给他们留一点独立的空间去思考、适应,不能再像以前,父母包办,老师职责。在和孩子交流时,特别要注意的是,“不要和孩子较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