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终其一生,成为迷人而丰富的某某某。
也许在逝去的那些年华里,总有一些自带主角光环的人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于是在那场本属于自己的舞台剧中,我们成为配角,就像一只衬托红玫瑰的满天星,我的生活中也存在一个那样的她,感觉整个世界的鲜花和掌声都是属于她的。
我和她是在舞蹈班认识的,她温文尔雅,我则有些跳脱,是个名副其实的假男孩,熟悉之后,感觉她就是一个完美的存在,于心而论,她有一张异国风情般温柔的面孔,高挑的身材,舞蹈让老师赞不绝口,一双手能驾驭得了小提琴,能画出动人的画,能写出洒脱的字,又能做出一桌子的好菜,学习成绩更是无话可说。她可能就是世界上最奇怪的物种之一:别人家的小孩。我真的超级羡慕她,觉得她的一切都是好的。于是,在每个方面我都在刻意模仿她,追随着她的脚步。就在去年我还在跟我军乐团圆号组的组长提起她,诉说着自己的羡慕。但她突然打断了我说:‘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你装饰了别人的梦。你也很优秀,闪耀,也有人羡慕着你。’突然之间明白了,自己本来是个孤品,何必活得像个爆款。
卷毛维安曾在这本书中写道:‘羡慕这种东西其实是暂时的,榜样的堡垒有可能坍塌,当那个被我们视为灯塔的人物,忽然间不再有了指引的作用,不要怀疑是灯光熄灭了,或许是自己已驶过了原光的目的地,不需要(再)他做向导了,人有时会产生某种羞耻感-羞耻于自己喜欢的东西,喜欢过的人,喜欢过的事,觉得他们过时,幼稚和如今的自己格格不入。其实这很好解释,我们在逐渐成长,使我们能够站在一个更高的层次回顾过去认为足够骄傲的事情。’
感觉自己成长了,正在努力变得迷人而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