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读后感
5月利用2周通勤的时间读完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月亮”指人们心中的理想。“六便士”指人们为了当下生计而奔波的物质基础,即现实。
斯特里克兰是个中产阶级有着稳定收入的证券交易员,在外人看来他们一家四口过着幸福安定的生活。突然有一天斯特里克兰提出要与老婆离婚。身边人都怀疑他肯定有了外遇才抛弃妻儿,斯特里克兰一下子成了身边人眼里的大混蛋。他的妻子这才回忆有二年经常行踪不轨,怀疑那段时间肯定是和那个女人鬼混在一起。原来他偷偷去夜校学了二年绘画。
为了心中的“月亮”,斯特里克兰去了巴黎,在巴黎他认识了施特罗夫和他妻子布兰奇。斯特里克兰在贫困潦倒的时候施特罗夫资助他,斯特里克兰不旦没有表示感恩,还在朋友面前嘲讽施特罗夫,说他画的画烂。不管斯特里克兰怎么羞辱他,他对斯特里克兰还是表现最真挚的一面。后面斯特里克兰没卖出一幅画,快要饿死的时候,施特罗夫请求布兰奇把斯特里克兰接到他家里,让布兰奇细心照顾他。
要知道布兰奇因为斯特里克兰嘲笑他丈夫施特罗夫恨死他了,还要照顾一个她讨厌的人。本来甜蜜的小夫妻,因为一个外人闹僵,最终布兰奇还是妥协了。看到这里,我心里问候了施特罗夫好多遍:你就是个懦夫,窝囊男人。别人都这样对你,你还要去帮他。也许应了一句话:人善被人欺。
更可气的是布兰奇和斯特里克兰相处的日子里,一对狗男妇好上了,布兰奇让施特罗夫带了绿帽子,施特罗夫下跪求布兰奇不要离开他,哪怕被另个男人玩弄了,他也愿意等布兰奇回心转意,布兰奇没有被感动,要知道爱情从来都不是感动,感动的爱情不长久。就在施特罗夫苦苦求布兰奇时,还被布兰奇打了一巴掌。此刻真的很同情施特罗夫,爱一个人,爱的如此卑微,没有一点尊严。
至于斯特里克兰和布兰奇好上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儿,施特罗夫身材矮小,长相一般。斯特里克兰有一个性感的大嘴巴,身材魁梧,直白点就是性欲在作祟,也应证了布兰奇和施特罗夫的感情就是建立在感动的前提下,甚至有点一厢情愿。
布兰奇真的以为斯特里克兰爱她那就太傻了。斯特里克兰画完她的裸体就开始对她厌倦,布兰奇以自杀结束自己的生命。斯特里克兰在我看来就是个渣渣,画画明明在家也可以画,为什么要抛弃身边人呢,很是不解。布兰奇死了,施特罗夫那一丝的希望也破灭了。巴黎这座城仿佛不属于他,他回了老家。人可能都是这样,在外面碰了壁,吃了苦头才想起心灵安放的地方—家(原生的)。斯特里克远离喧嚣的城市,来到塔希提岛与一位17岁的土著姑娘—艾塔结婚育有一儿一女,过着原始的远离人烟的生活。也许这种环境,给斯特里克兰带来了灵感。艾塔以种椰子为生,供斯特里克兰画画。从此一直定居在那里。
后来斯特里克兰得了麻风病,脸部变形了自己都没察觉。斯特里克兰让艾塔带着孩子离开他,艾塔却说,你是我的男人,我是你的女人别人谁要走就走吧,我不会离开你,态度如此坚决。哪怕身体溃烂也一直坚持画画,附近的人知道他得了不治之症以为会传染,排挤他们一家。看到这里时我的眼泪都要掉下来。斯特里克兰用生命在画画,最终画出了震惊世人的画作。
身边如果有一个40岁的人说他要学画画,将来当个画家,估计会招来一批打击他的人。都多大了,别异想天开了。30多岁人们都说这辈子都定型了。
斯特里克兰从我心中的渣渣变成了伟大的,可敬的人。从之前的不解,变成了理解我们每个人心里可能都住着一个”月亮“,可是有的人这辈子都摸不着它,因为刚踮起脚尖去摸时,被身边的声音给吓住了。我们总是太在意他人的评价。
就像前几天我发了一些手绘小图到站酷,连续发了二篇都没有推荐,也没人点赞,当时心情有点低落。开始怀疑自己画的是不是太low了,大家是不是觉得我画的不够有趣?那一天心情低落,做事儿效率也很低,还白白的浪费了时间。晚上我想开了,我画画的初衷是什么?难道就是为了别人点赞吗?如果别人没给赞就不画了吗?我怎么这么在意他人看法呢。
要知道那些成功的人,从来都不会在意他人评价,只认定目标往前冲。愿每个人都能拾起地上的六便士,也能摘着美好的“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