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读后感
前阵子,新闻报道说,湖南有一个法官,工作十余载,突然提出辞职,辞职信写非常文采斐然:“初则喜正义之伸张,乐法律得施行,不屑媚俗,安于清贫。久矣疲命于杂务,掣肘各情形,荒于教子,未尽孝心……”这位法官在熟悉的轨道奋斗了多年后,突然做出了180度的人生改变,确实让很多人无法理解。
我拿起我手中的这本书,突然有点体会到它的意义,我辗转难眠,因为我思考着我心中的蓝莲花又到何处去了呢?
对于我而言,他们都是因为对长年累月的,那种看似幸福的生活产生了无可救药的厌倦和迷失,怀疑所做的一切违背了初心,于是毅然决然地采取了行动,只为了找寻内心的宁静,正如我们在书里所读到的一样:“做自己最想做的事,生活在自己喜欢的环境里,淡泊宁静,与世无争,这难道是糟蹋自己吗?与此相反,做一个著名的外科医生,年薪一万镑,娶一位美丽的妻子,就是成功吗?我想,这一切都取决于一个人如何看待生活的意义,取决于他认为对社会应尽什么义务,对自己有什么要求。”
毛姆认为卑鄙与伟大,恶毒与善良,仇恨与热爱是可以好不排斥的共存与一颗心的。每个人都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在大多数人眼里,查尔斯就是个渣男,或者说是伪君子,自私自利,非常的卑鄙,但人们都错误的从爱情的角度来看待查尔斯,人们大多为了自己年少时的冲动,以弥补的方式把查尔斯放在了错误的站位上。人们看他为了追求自己的艺术理想就离家出走,对妻子孩子不管不顾,对于雪中送炭的朋友,他不懂得知恩图报,反而对他恶语相向,出于情欲,它可以勾引朋友的妻子,然后又把这个女人无情的抛弃,所以,毋庸置疑,他是个冷酷的混蛋。但是,这并不妨碍他同时是一个伟大的天才,为了画画,它可以放下一切,为了艺术,他对金钱视若无睹,他超然物外,完全沉浸在精神世界中,他保持着高度的热情,和绝对的真诚,从不气馁,也不绝望,作为一个个性复杂的人,人们一边唾骂他,一边又赞叹他无所畏惧,这才是毛姆书中的核心:
月亮照耀着满地的六便士,我只低头躬身前行,以为闪烁着光芒的,就是我的路,却忘了我也曾是个久久怅望月亮的人,“遍地都是六便士,有人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当我完成这本书的阅读时,我深刻的反问自己,是否也大胆的去追寻自己的梦想了,我知道那是我自己的路。因为我不可能像书中的主人公一样,毅然决然的放弃自己原有的生活,我觉得那样很不现实,但是我很憧憬我可以有那样大胆的未来。中国人其实很难变成“查尔斯”,因为从小受的教育就是: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如果说的再大一点,那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步一个责任,胸怀天下却很难有自我!倘若不能了却生前身后事,他不可能做自己。
我们每个人生在世界上都是孤独的。每个人都被囚禁在一座铁塔里,只能靠一些符号同别人传达自己的思想;而这些符号并没有共同的价值,因此它们的意义是模糊的、不确定的。我们非常可怜地想把自己心中的财富传送给别人,但是他们却没有接受这些财富的能力。因此我们只能孤独地行走,尽管身体互相依傍却并不在一起,即不了解别人也不能为别人所了解。
对我来说,世界上最难的事情是什么?严肃地说,最难的事情是,怎么才能,知道自己应该如何生活。初看时,觉得查尔斯自私,抛妻弃子,只是为了自己想要的那份宁静。后来再看《月亮与六便士》,看到船长讲查尔斯在岛上的日子,和他在岛上的那个听得见风声,看得到星星,闻得到花香的夜晚,突然泪如泉涌。他值得!
去年,央视推出了名为《你幸福吗》的一系列采访,在路上随便逮个人就问“你幸福吗”。在我看来,这采访最大的问题不在于提问方式的突兀和问题的简单粗暴,而是它预先把“幸福”设定为一个值得追求与向往的目标,甚至是人生唯一目标。崔健也这么说过:“若是为了爱情,歌曲算个屁;若是为了生命,爱情算个屁。我就要走,我就要走,要走。 ”这儿的“生命”和裴多菲“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里不一样,是纯粹的生命力,所以斯特里克兰德也说:“爱情只会干扰我画画。”这种生命力不是幸福,不是灵魂的安谧,反倒是痛苦和折磨;这种生命力也不求得到满足,功名和利禄不是它的欲望对象,生命力的欲望对象就是它本身,它想要自己不断扩张和生长,因而它也永远无法满足。这样的生命力里才有着所有的创造力。
所幸的是,我们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这个时代更加包容,包容每个人的梦,哪怕它偶尔不公平不正义还有些反感,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全力以赴,然后耐心地等风来。
作家王小波曾经说过,年轻的时候最痛苦的是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其实,就算是年轻时候没有想明白也没有关系,这种事情永远不会太晚,只在于有没有这勇气去改变。
人到老年的陆游也曾发出这样的感慨:”少时汩于世俗,颇有所为,晚而悔之。然渔歌菱晚,犹不能止。”
由此可见,倘若没有勇气去改变,即便是成功地混到了老,也无法跟自己妥协。既然这样,既然我们早晚要追寻心中的那朵蓝莲花,那为何不早点出发呢?一般人都不会是我们真正想成为的那种人,一般人都会成为我们不得不做的那种人,但查尔斯真正做到了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曾经我疑惑,为何人总是生不由己,为什么呢?人生来就是谁谁的孩子,人生来就是谁谁的丈夫,人生来就注定成功,人生来就注定失败,我疑惑不解,为什么我们都有固定的人生,我们最终都成为了自己不想成为的那种人。为了生存,我们可以抛弃自己的梦想,为了活着,人可以生来便不是自己。成长的代名词总是沉重,因为成长孤独的连偏旁也没有。答案是,我很怕注定如此的结局,我们生来才不是注定的,但我们注定都是身不由己的。
查尔斯的行为也许并不是我们所能理解的,天才的世界人们无法参与,那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痛。当我们认为他注定有错,也许只是因为我们比他还要懦弱!
“人生漫长却又转瞬即逝,有人见尘埃,有人见星辰。追逐梦想就是追逐自己的厄运,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到了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