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带班》读后感
从事教育工作20多年了,期间虽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也有很多很多的困惑在烦恼着自己,有时候有些问题,真的是茫然不知所措。学生回家作业经常不做,怎么办?课外阅读,学生兴趣不高怎么办?后进生成绩总是上不去,怎么办?安全平台作业家长不协助学生完成,怎么办?
有幸读了管建刚老师的《一线带班》。管老师在书中详细介绍了七抓:抓开头,抓家长,抓时间,抓作业,抓基础,抓常态课,抓复习。从学霸到学困生,从学生到家长,从课堂教学到作业练习,从基础朗读到课外阅读,从期初了解到期末梳理,一线带班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都能从书中受到启发。可以说《一线带班》这本书真是我们这些一线教师的福音书。
自己教书这么多年了,总是平平淡淡,没有什么风生水起,所以每当有机会去观摩名师课堂时,特别羡慕他们在课堂上激情跃动,羡慕老师和学生配合的那么天衣无缝,羡慕他们的课堂行云流水,震撼力强。有时也刻意模仿他们,结果,基础知识没讲牢固,拓展延伸也没有收到啥效果,检测时还是达不到预期。有时候懊恼的暗骂自己是上不了台面的老师。
看了管老师《一线带班》中怎样上好常态课时,我反复读了三遍,终于豁然开朗。“一线老师课堂教什么?由教材、教参、统考卷说了算。一线老师必须高度重视教材,研究教材,不是上公开课式的解读教材,而是从解决温饱的角度来琢磨教材。”我这样解读:公开课,观摩课就是演出时的模特步走秀,而常态课就是我们日常走路。仔细研读教材,捏准教材的要害,研究考题,课后习题、练习册、统考体型,不耍花架子,看起来有点土里土气,好操作,捏住了命根子,解决好语文的温饱问题,这就是脚踏实地的常态课。
我们学校早上学生7:40进校,8:00早读结束。期间有20分钟的时间。我带的是一年级孩子,年龄小,个别学生总不能按时到校,哩哩啦啦的,等学生全到齐了,早读时间也过去了。我以前就在等学生进班的过程中,一分一秒的把时间浪费掉了。当看到管老师“八段”教你用好时间时,我颇有感触。开始合理的规划课前早读时间,选出一名来的早,朗读又比较好的孩子,坐在讲台上,每天带领大家朗读一首古诗。孩子们记忆力很好,一首古诗领读五六遍之后,基本也能背诵了。一个月下来,已经积累了20多首古诗。每天早读几分钟的时间,看起来很零碎,而一天天的积累起来,孩子们就有了这么大的收获。看来管理好时间合理利用时间是多么重要呀!
在课堂教学中,我比较注重对生字的书写指导,所以我班孩子大部分作业都写的比较规范、干净。也有极个别的学生,写字轻飘飘的,东歪西扭,一个字能给你写几部分去,再用橡皮擦擦涂涂,显得又脏又乱。在班级作业展评的时候,我会拍一些写的比较好的作业和一些写的不好的作业做对比发到班级群里。刚开始的时候,那些写好作业的同学的家长会给自己的孩子点赞,也说老师辛苦了之类。写的不好的同学的家长,要么默不作声,要么说请老师多指导之类。次数多了,写的好的家长也不积极互动,写的不好的家长更是不说话了,看见像没看见一样,熟视无睹。当然,孩子的作业也不见起色。
当看到管老师抓作业和抓家长时,我也改变了策略。照片一对一的发。尤其是那些作业不好的,私下发给他的家长,并在一篇不好之中,特意挑出几个写的好的用红笔涂鸦出来。把以前批评的话语也变成表扬:某同学作业进步多了,你看圈出来的这几个字写的多认真;某某同学这次词语听写对了五个呢,相信下次一定写对更多哟……家长看到后,感到自己孩子真的进步了,可能也对老师的良苦用心感动了,就会很开心的对老师说:让老师费心了,我以后也会认真督促他完成作业的,还会发来一个笑脸表情。与他人比好坏,就会有伤害,而与自己比,稍有进步就是超越,哪个学生不希望自己进步呢?哪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进步呢?携他山之石,攻己之玉。是啊,我不是也在借鉴名家的方法和智慧中进步吗?
小小班级大学问。在以后的教学和班级管理中,也许还会有很多疑难和困惑,但我的心渐渐明朗开阔起来。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师者,更应多读书、多学习,以名师为镜,以名家为鉴,反观自己,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