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是一本儿童日记体小说,书中以一个小学生的视角,讲述了他四年级开学到学期结束期间的故事。有关于小学生恩利科的所见所闻,有他的亲人给他的一封封信,还有恩利科的老师在课堂上讲令人感动的“每月故事”,这本书共有十章,一共有100个故事。三种类型结合起来,就浮现出了美德与爱的世界。
在这三个类型中,让我最感动的是一篇“每月故事”,叫《客船失事》。
在一天上午,一艘巨大的客船载着两百多名乘客启程了。这时,天空乌云密布,大海汹涌澎湃,仿佛有不幸的事情要发生。
果然,到了晚上,天空下起了倾盆大雨,狂风怒号,大海不断攻击着客船,雷雨交加。船上的人们有的大惊失色不愿意眼睁睁地被大海吞没,干脆直接投海,有的跑进船舱拿出枪来自杀,有的如同雕像,一动不动,好像不是个活的人,有的毫无表情,眼珠子鼓得圆圆的,就像个着了魔的疯子。孩子的喊叫、哭闹声,女人们的哀痛声,朋友们互相告别的声音,与大海的雷鸣声混合在一起,仿佛世界末日马上就要来临。
在这场灾难中,有两个小孩子,在目不转睛的盯着大海,仿佛是两个没有感觉的人。一个是孤儿马里奥,是个小男孩,另一个叫朱列塔,是个小女孩儿,她的爸爸妈妈正在等着她回家。这时,客船已经在缓缓下沉,过不了几分钟,一切全完了。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船长雷鸣般的声音响起:“快把救生艇放下去!”救生艇放下去以后,十四个水手和三名乘客登上去,还有一个空位子。上了救生艇的人们想让船长也上去,但是船长不肯。于是人们就喊道:“上来个孩子!”这时,马里奥和朱列塔才如梦初醒,他们向救生艇跑去,而且异口同声地说:“我上去。”人们大喊:“船已经超重了,上来个轻点的!”两个孩子听到了这句话后,犹如遭到了雷击似的。过了一会儿,马里奥对朱列塔说:“我是孤儿,你有爸爸妈妈,你上去吧。”朱列塔犹豫了一会儿,还是答应了,于是,朱列塔上了救生艇,救生艇离开了,客船已经在缓缓下沉,水已经淹没了甲板。这时,朱列塔用双手遮面。等她再睁开眼睛的时候,客船已经无影无踪了。
故事中的马里奥最令我感动。他为了保护朱列塔,不惜失去了自己宝贵的生命,马里奥的这种舍身救人的无私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爱的教育》中的形形色色的小伙伴,也多式多样:狡猾无赖的弗兰迪,刻苦学习的斯达尔迪,擅长做买卖的卡罗费,以及手臂带有残疾的克洛西……让我久久忘不记。在恩利科的老师中,最令我感动的是一位可敬的女老师,她在临终前,还念念不忘自己的学生,把她的礼物都送给她的学生们,真是一位伟大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