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已被对这本书有所耳闻,但近日才得以拜读。但经典之作的余韵却依然持久如新,在拜读经典之作的过程中填入自我的思考才得以在深层次的方面得出领会。
----引言
诞生在如此特殊的年代,它伴随的是我所认为的一个民族的耻辱。它写于如何让作为二战战败国的日本更好的接受美国的战后管理。但作者鲁斯本尼迪克特却从文化视觉深层次的研究了日本这个复杂的民族的本质。其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严格的等级制,恩情主义和耻感文化。
在书中对于日本民众对天皇“天皇的意志”,“让天皇安心”,“天皇是一位爱好和平的陛下”等将天皇置于神一样的形象存在的存在咂舌。这样一位从来没有存在于人民的生活中的天皇如何得以在他的子民中取得如此的尊耀?这一切与日本严格的等级制度和部分恩情主义无法隔离开来。尽管在一场对于日本举足轻重的变革“明治维新”之后,人们依然恪守等级,甚至在明治维新之中,也可以说,是将军们披着天皇的黄衣进行的革命。在日本社会的家庭和社会中都存在着极为严格的等级制度。家中父亲的权利高于一切,这一切又在恩情主义的包庇下得以生存。恩情主义在我看来,或许并不是完全那么的消极。所谓恩情主义,就是在出生时,幼年时就被灌输,你的出生是受到了天皇的庇佑,你的成长是受了父母的恩情。其实从某一方面来说,如果能够正确的应用,其实可以培养人们的感恩意识或心态。但在日本社会,这一恩情主义显然做得太过多了一些。例如天皇的恩情,所以我们必须遵循一切天皇的意志指令,因为父母的恩情,所以我们必须对父母尊重,而且是无条件的包容。如此别样的孝道也实在是令人费解。我觉得这样的恩情主义已经是过于神化僵化而用于服务等级制度了。但在我们看来是如此不公的制度之下,日本社会却在恪守等级制度一下和谐发展了。
再来就是耻感文化,但我想说这样的文化并不是日本民族特有的,中国文化里无论有没有正面书面的提出,耻感文化确实存在。或许并没有像日本民族这样强烈罢了。就拿我自身的成长经验剧烈,同学们互相交谈时不是会讨论到父母最爱说的话,诸如“你看XXX家的小孩子,多聪明啊,你怎么这么笨!”或是“你是我捡来的小孩。”而且后面的这句话基本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从父母那儿听到过。相对西方国家可能对此的匪夷所思,中国父母或许并没有意识到他们所说的这句话对于一个年幼无知的小孩的伤害有多大。我依然记得听完阿妈说完那句话之后我躲在房间里哭,妈妈之后的安慰也无法弥补我当时心中的失落与害怕。我甚至可以说,我在看完这本书之后找到了小学中学时期努力学习的原因。我并不想为自己冠上为理想为梦想的光环,我实在不知道一个十几岁出头的少年如何提出自己的梦想理想。我在耻感文化的鞭策之下前进的。我为了父母将我与他人的比较而学习。庆幸的是,我没有失败。若是失败了,不知道会不会成为部分日本民众无法承受压力而自杀的一员。如此高压的环境,如此逼人。
但每每谈及日本,我依然会想到自己看过的一段视频。是一群幼儿园的小朋友的中午就餐的情景。是如此的井然有序,令人咂舌。稍年长的小朋友负责搬牛奶,没有任何关于节约零食的广告的粘贴,但每个小朋友都自觉做到了光盘。自带的饭盒在进食后会被清洗,托盘上的牛奶瓶会躺着放,避免洒出。没有任何的拥挤和推搡。这只是一群幼儿园的小朋友。拍摄了这段视频的成年人甚至还没有小朋友们做得好。看完这段视频以后让人唏嘘不已,如此的差距在幼年时期就已经形成了吗?这里并不是想为日本民族做任何的洗清洗白工作,但我们所应该学习的或者我们能够学习的还有很多。这也是我们为什么研究各民族性格特点的原因吧。在学习借鉴中成长。
《菊与刀》毫无疑问,在美国制定对日政策起了相当大的作用,但它的意义却不仅如此。掩卷沉思,反观研究中国人民族性格的著作,《菊与刀》倒和《丑陋的中国人》有着相似之处。自省与研究自我对于民族的影响举足轻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