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解】
虽然传记最后,作者还未与父母再见面,但每一次只要接近她的成长地,她都会发一份邮件给母亲,虽然回复都是一样的答案,但她还在坚持。父亲是对作者是有爱的,正如作者要漂洋过海去剑桥时,父亲说到,“你在这个大陆,不管在哪,你受了伤,我们都会驱车赶往保你周全,但你漂洋过海后,我又该如何护你?”这分明是股强烈的父爱呀,然而却不相信自己的儿子会做出暴行,宁可诋毁自己的女儿,很难相信父亲身上矛盾的存在。但愿作者与父母早日和解,在精神独立上的和解。
全书并没有浓墨重彩描绘如何成功,而是将童年的回忆与现时的求学历程娓娓道来,粗看似乎全书与教育并无大关系,而最后一块小章节却道出了真谛。
借用张桂梅校长的事例结尾,女高的女生们也许日后并不会因为教育而大富大贵,前途光明,但她们对于世界的认知显然会有不同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