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读后感
最初对这本书的阅读欲望来源于它的中文译名《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很美的句子,出自圣经原句flee as a bird to your mountain。再者是它的封面,白色背景下是一支削尖的铅笔,起伏的痕迹化成了延绵的山脉,少女的身影与飞鸟共景,是对自由和新生的向往。以及被那中文宣传内容所吸引,想一探究竟作者的童年在白人世界里是怎样一种神奇的存在。但为了提高自己的英文阅读能力,我立刻下单了英文原著。
对这本书的内容,网络上褒贬不一,有觉作者的事例不具共性,像作者这般全然没有接受过教育而后考取大学甚至成为历史博士的毕竟少数;也有觉得全书多半都在写作者前半生的奇葩人生,似乎与书题educated无多大关系。
待我今日看完,我总觉得我想记录些什么,才对得起我在书里徜徉的这些时光,那些与作者的共情才不至于被遗忘。
没有共性,大概说出此话的读者还没有完全回忆起自己与父母的叛逆期交锋以及而后漫漫岁月中与父母的轨迹由相交至分离的过程。只是作者童年的确特殊,所取成就也非常人能得,显得她的事例变得尤其少见。但正如原著封面所印,“How much of ourselves should we give to those we love? And how much must we betray them to grow up”,这一本传记主要就是在记录作者自身与原生家庭的爱恨纠葛。
“原生家庭”,大概是我近几年听到频率最高的词汇,“樊胜美”,“苏明玉”大概是这两年最具代表的原生家庭代名词了吧。而读完此书后,在我看来,最具代表的人物必定是作者——塔拉·韦斯特弗。
龙应台曾说过“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这句话似乎很残忍,尤其是我当母亲后,觉得孩子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想到离别不禁感叹,甚至落泪。尤记得孩子的脐带脱落的那天,我在备忘录里写到“20xx.01.26,皮皮肚脐带脱落,终究是断了与母体仅存的关联。”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是自然的必经过程,我们无法扭转,只能坦然地接受,积极地转变。
但是,作者的父亲却不以为然,所以才会有作者凄然的童年以及求学路上的阻拦与往后人生的遗憾。全书大部分的笔墨都是在回忆作者与整个家庭的交锋,由于我的看书战线过长,部分细节也有点遗忘,外加看得原文可能也有理解上的偏差,在我自身看来,此书大概分为三大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