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篇名叫《穷人》的小说。作者便就是大名鼎鼎的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
小说的主角是家境贫寒但又勤劳能干的渔夫和他的妻子桑娜。桑娜爱丈夫、爱家人、爱生活。但是,在已经身为孤儿的西蒙那两个孩子面前,桑娜还是义无所顾地伸出了援手——即使这两个孩子会使她的日子更加难以度过。她以为丈夫一定不会支持她的行为,但是,令人没想到的是,她的丈夫竟决定和她一起抚养那两个孩子。
整个故事,没有华丽的词藻描述,也没有半句歌颂式的豪迈语句,然而,由故事中的人物身上折射一出的真、善、美,显示出的人时间最淳朴、美好的感情,忘我的精神境界,却无处不撞击读者的心灵,扣动着读者的心弦,使之深受感染。
“爱”被人们说是最难得到的东西,但是家境贫寒的桑娜一家却轻而易举的拥有了它。并且,他们已经成为了爱的富翁。
让我们也这样爱生活,爱家人,爱一切一切吧!让我们也这样乐于助人、舍己为人吧!
这些天我一直在读小高尔基的《童年》,里面讲了小高尔基小时候,与姥姥、姥爷、米哈伊尔舅舅、雅科夫舅舅、表哥萨沙、伙计格里格高一起生活的童年故事。
在小高尔基小时候他姥爷开了一家染坊,虽然很富裕但是十分吝啬,多用一根线就将遭到痛骂。当时好奇的小高尔基也想染布,就把一张节日才用的桌布的一角染成了蓝色,结果被姥爷打得晕了过去。
我想小高尔基所处的环境虽然自由,可是天天生活在酗酒、抽烟、打架、骂人的环境里。但是他仍然能够成为一个伟大的作家、戏剧家。这就是因为两个字——自觉。假如他不自觉,那么成功就会离他而去,假如他不自觉,那么他只能成为染坊的一个小伙计,假如他不自觉,那么文化史上就不可能出现一颗璀璨的明星。
所以,同学们,让我们自觉的学习吧!让我们将来也成为一颗明星。
社会上什么样的人都有,有好人,有坏人,有穷人,有富人。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曾经说过:“贫穷的人往往富于仁慈”,这句话很有哲理。今天讲的这个故事里的主人公——鱼夫和他的妻子桑娜就是这种贫穷而又富于仁慈的人。
故事是这样的,渔夫和妻子桑娜的生活虽然很艰苦,但他们的屋子里却是温暖而舒适。鱼夫每天出海捕鱼,桑娜则把地扫得干干净净,搁板上的食具擦得闪闪发亮。他们都是勤劳,勇敢而又善良的人。
在一个寒风呼啸,波涛汹涌的傍晚,清早驾着小船出海的丈夫还没回来,这让桑娜及为担心。这时桑娜忽然想起了女邻居西蒙,西蒙是个寡一妇,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生活极为艰苦,桑娜很同情她,和丈夫常常在生活上帮助她。想到西蒙卧病在床,便想去探望她。她来到西蒙家,在门口一次又一次地敲门,叫喊,可一直没人来开门。桑娜急了,猛地推开可门,只见西蒙全身冰凉,身体僵硬,很明显,西蒙已经死了。在西蒙旁边,两个可爱的孩子正熟睡着。桑娜非常同情,便把孩子给抱回家了。鱼夫回家后,听桑娜说西蒙死了,便说要把孩子抱过来抚养。桑娜微笑着拉开了蚊帐,说;“看,他们在这啦!”
从这个故事中,让我懂得了:穷人,往往更富于仁慈。现在的人一有钱就很自以为是,什么事都懒得做:有了保姆,家庭主妇就不学做饭,不肯拖地扫地,不肯买菜,总是让保姆做,这样她们就整天无所事事;有钱人家的孩子一般都不好学,总是以为上课不听,回家还有家教可以教,整天沉浸在网络与电视之中,因此成绩一落千丈。既然生性懒惰,又不好学,只能算是坏人,既然是坏人,又怎么会善良呢?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只有你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乐于助人,就能改变你的心态。
所以,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有一颗善良的心。
我和爸爸一起读了一本伊索寓言,题目是龟兔赛跑,我最喜欢的就是乌龟了,这个预言讲了一只兔子和一只乌龟,兔子爱吹牛乌龟坚持不懈勇敢直前的故事。
兔子老闲乌龟跑的慢,明天它们就是要比赛赛跑了,到了明天它们开始比赛了,小兔子一遛的就快得不见兔影了,而小乌龟还在后面慢慢的爬着,小白兔就要跑到终点的时候觉得乌龟真够慢的就想在一旁的大树下睡着等乌龟。小白兔一醒来,发现小乌龟已经到了终点了,小白兔特别的后悔。
《龟兔赛跑》不但要我知道了不要骄傲,一点成绩不值得自己夸耀,而且,还让我明白了做人要坚持不懈,勇攀高峰。
今天我看了一个《龟兔赛跑》的故事,这个故事内容是这样的,有一天森林里小猴子出主意,让小白兔和小乌龟赛跑,看谁跑的快,小白兔想这还用比,肯定我跑的快,说着就跑的很远了,小乌龟认真的一步一步向前爬,小白兔跑到半山腰,看到山下的小乌龟还离得很远,心想小乌龟太慢了,我睡一觉也比它快,于是小白兔就靠着大树睡起觉了,小乌龟坚强的追赶着,慢慢的它爬过小白兔睡觉的地方,最终爬到终点,大家为小乌龟欢呼,小白兔听到欢呼声醒了,可是已近来不及了。
以后我也要认真学习,对每天的功课不能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