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羊脂球》我想大家都不会陌生,它是由19世纪后半叶法国优秀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人称“短篇小说巨匠”居伊·德·莫泊桑所著。
莫泊桑出生于法国诺曼底的一个没落贵族家庭。中学毕业后,普法战争爆发。他应征入伍,两年的兵营生活使他认识到了战争的残酷,祖国的危难启发了他的爱国思想。战争结束后,他到达巴黎,先后在海军部和教育部任小职员,同时开始了文学创作。就是这样,在1880年,他完成了《羊脂球》的创作,轰动法国文坛。
《羊脂球》讲述了1870年普法战争期间,一辆法国马车在离开敌战区时,被一名普鲁士军官扣留。军官要求车上一个绰号叫羊脂球的妓女陪他过夜,否则马车就不能通过。羊脂球出于爱国心断然拒绝,可是和他同车有身份的乘客为了各自私利,逼她为了大家而牺牲自己,羊脂球出于无奈而作了让步。可当第二天早上马车出发时,那些昨天还苦苦哀求的乘客们突然换了一副嘴脸,个个疏远她,不屑与她讲话。仿佛她是一个病毒一般,完全忘了自己的自由是她牺牲自己换来的。由于匆忙地出发,这次羊脂球忘了准备食物,而在漫长的路途中,那些她曾经帮助过的人,一个个都无视她的存在。她觉得自己被这些自私自利、见风使舵的人出卖了,十分地悲痛。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辆马车里有贵族,有商人,有修女,更有“民主朋友”,几乎组成了一个小小的社会。他们最初对羊脂球是多么的不屑,甚至对她进行辱骂,可是当看到羊脂球的美味食物时,却怎么样呢?鸟先生把他那轻佻、窥视的眼神全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两位修女却像不再信奉圣母玛利亚一样,毫不犹豫地接受了她的邀请,开始津津有味地品尝起眼前的食物来。他们就这样理所应当的享用起下等人的食物。甚至于与下等人交朋友。原来贵族只有在酒足饭饱之后才是绅士,原来修女只在看得到的地方才信仰圣母,原来人民在生活安乐时才热爱自己的祖国。
有人为羊脂球抱不平,有人为她献同情。而我认为她不值得。羊脂球没有错,她善良,她无私,她爱自己的祖国胜过自己。可是,她却将善良错付了,自己的善良还回的却是背叛,这样的善良还值得吗?答案是否定的。那些无原则的善良,使她的宿命隐约地被注定了。悲剧是必然的。
造成她悲剧的原因,我想还有一个,那就是社会的风气。古语有云:“人之初,性本善。”人生下来他是不会知道人之间的高低贵贱的,他的心性是那么的单纯,是那么的稚嫩,而改变这一点的就是人们所处的环境。有的人“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就像善良的羊脂球,可如莲一样的人毕竟是少数。人们的信念是那么的不坚定,那么的容易改变,虚伪的社会造就了虚伪的人,虚伪的人又以虚伪的理由,制造了巨大的混乱,而巨大的混乱最终牺牲的却是善良的好人!
但是,善良不容戏弄,尊严不容亵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