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西游记》。也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
《西游记》描绘了四个不朽的经典形象——神通广大、会七十二变的孙悟空;贪吃好色、打不赢就跑的猪八戒;一心取经、常把妖怪当好人的唐僧以及忠厚老实、踏实干活的沙僧。他们一路经过了九九八十一难才取回真经。
唐僧虽然不会武功,但他很善良正直,在取经的过程中,乐善好施,不为财色迷惑,不畏死亡征服,是一个坚持不懈,为达目的不罢休的佛道中人,正因为如此,才使他最终修成正果。
我最喜欢孙悟空,虽说它是顽皮的猴子,劣性不改,但他聪明能干,英勇善战,在漫漫的取经路上,他敢于与妖魔鬼怪斗争,勇于解决一切困难、斗争。更在取经的途中,慢慢改变自己的劣性的脾气,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猪八戒在故事里没有孙悟空神通广大的超常本领,给人一种好吃懒做的形象,但也在西天取经的路上下了不小的战功,以实际行动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再瞧瞧一路上勤恳沉默的沙和尚,肩挑重担行走长长的取经路,却没有半点怨言,只衷心耿耿又任劳任怨,是唐僧取经不可缺少的忠实卫士。
这让我联想到:中国梦。中国梦的实现也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中间必然要经历许多挫折和磨难。那就需要中华各族儿女、同胞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同实现这一梦想。
就像马克斯造火箭一样,不管经历多少困难,他都不放弃。爱迪生发明电灯,光灯丝就找了一千多种材料,最终成功。所以我们有许多: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