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在家认真读完《有温度的数学》一书,真得是收获颇多,每读完一章都会给自己带来启示。此书分为四个章节,分别对数学的文本、课堂、教师、学生四个方面进行阐述,通过讲述一个个数学故事和案例,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来打造有温度的数学文本、有温度的数学课堂、欢迎的数学教师和培养有温度的课堂小主人,从而改变当前学生觉得数学难、不喜欢,甚至畏惧数学的现象。
作者杨老师在写文本温度:“世界因差异而美丽。黄沙如海,找不到绝对相似的两料沙砾;绿叶如云,寻不见完全相同的一双叶片;人海茫茫,也找不到两个一模一样的人。同样的道理,就算是使用同一本教科书进行教学,不同的教师使用时也会有不同的感受和体会.......”我们教师要做到钻研文本,让理性与感性、知识与生活、学习知识和感受快乐相融合,另外我们可以采取给文本加热,让学生对文本感兴趣,兴趣是的老师,有了兴趣就是学好的开端。
杨老师写课堂温度:“数学课要有温度,教师要站在儿童的立场上钻研数学,充分体现数学的独特魅力,带领学生踏上神奇的思维之旅。数学因为自身的特点给人的感觉是冷峻、严肃,相应地,不少数学课堂也显得过于理性,因而导致学生对数学的讨厌与恐惧.....”我在反思自己的课堂,基本上都是一个模式在进行着,这样下去学生会没兴趣,今后的教学应该根据文本设计多种数学课堂,让学觉得这些知识不再那么冰冷,而是有温度的。
杨老师写教师温度:“教师面对的不是冷冰冰的产品,而是一个个有着鲜活生命,正在茁壮成长的孩子。如果说智慧要靠智慧来铸就,那么爱心要靠爱心来成就......”教育教学的过程我们首先要认识到这一点,不能想着灌输知识,孩子们不是容器,他们有自己的思想。我们要时刻提升自己,需要用智慧教学。师德的最重要是关爱学生,其实说的很容易但做到关爱每位学生挺不容易的,有时就会忽略少数学生的感受,在以后的工作中还要注意些、细致些,做到关爱全体学生。对自己有一个希望——争取做个会幽默、能抒情、废话少、技艺精、讲故事、变花样的教师。
数学有温度,课堂有温度,教师有温度,我们的孩子将会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