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什么?”一切都是如此的静谧,坐在窗口,伴随着轻拂的微风,我一遍又一遍的阅读着这篇文章——《再塑生命》,一遍又一遍的思考着这个问题。我心中不断涌出一股暖流,没什么,只是被海伦·凯勒感动到了……
《再塑生命》这篇文章写的是一个盲、聋、哑的小姑娘海伦·凯勒在他快放弃自己的时候,莎莉文老师出现,从基本的认字开始,一步一步教会海伦·凯勒知识,引领着她走向光明,为她“再塑生命”。
可能很多人的目光汇聚在文中的莎莉文老师身上。莎莉文老师讲究教育方法和艺术,因势利导,循循善诱,善于抓住时机来开启海伦的思维、智慧和情感。但我的心完全倾注在海伦·凯勒的身上。海伦·凯勒是一个悲惨的女孩,她看不见,听不见甚至还不能说话。她生活在孤独和黑暗中,当我们在和小伙伴一起嬉戏玩闹时,她只能站在房间门口不停的摸索着;当我们置身与大自然享受鸟语花香的时候,她只能坐在椅子上与黑暗打交道。海伦·凯勒是没有童年的,他是不幸的,为什么上苍会让这么一个脆弱的女孩一出生就注定与别的女孩不同,就注定要承受人们不能承受的痛苦。这也应该是海伦·凯勒的心声吧!
在面对巨大的打击,海伦·凯勒没有放弃自己。她勇敢地站起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她认真地学习莎莉文老师教给她的每一点知识,她想要学会知识的急迫心情在文章中处处都能体现出来。她既好学,又聪明,每个新知识一学就会,会了就会高兴好一阵子。她渐渐地和正常孩子一样去学习,去思考。她不求甚解的汲取着知识,渐渐地她不再孤独,也有了属于自己的思想情感,她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
而我呢?还记得那一次,我在一次测试中成绩不理想,回到家后,父母对自己的严厉批评让我失去了随学习的信心。再想想海伦·凯勒,这样一个天生就有缺陷的小女孩对知识的渴望如此浓郁,那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
成长路上不免会有许多磨难,没有暴风雨,哪里会有彩虹,就像没好好学习,哪里会有好成绩。一杯香醇的苦咖啡,虽然味苦,但细细品味后,总会有一丝甘甜涌入心田。像海伦·凯勒那样,只要肯努力,只要肯坚持,困难的那一面一定会翻过去,迎来的便是璀璨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