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的读后感
羊肚肚子手巾哟……三道道蓝,咱们见个面面容易,拉话话难,一个在那山上哟,一个在那沟......伴着这首耳熟能详的陕北民歌,我们开始本次的内容:浅谈路遥老师的《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是中国文学史一部拥有重要地位的作品,初次了解到这部小说是初中时期,那时每天下午放学后,准时守在收音机前,听李野莫老师的评书,我已深深被他生动的讲述和故事情节所吸引。
时隔6年,我已上了大学,平凡的世界又再次以电视剧的形式出现在我的世界里,当时我疯狂追剧,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观后分享会。在分享会后,我决定把小说认真地看完(以前都是走马观花的看)。直到今天电视剧和小说已被我刷了不止5遍,还是非常喜欢。
这部小说为什么非常受欢迎,从艺术方面讲:它的艺术表现形式上就有三种以上,从内容方面上讲:这部小说描述的是我们的真实生活,尤其是从农村长大的80后,90后,大家几乎都可以从小说中找到自己的影子,非常贴近读者的心灵,来完成吸引读者。
我想通过这篇文章分享我看完小说和电视后的一些想法和感受,主要以人物分析为主,没有主次和顺序之分:
一:孙玉厚
他是一个很好的父亲,但和大多数农村父亲一样深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一直安分守己,安于现状,还有一点懦弱者的影子,但他却给了孩子选择的权利,让他们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所以他是一个好父亲。
二:孙玉亭
他和他哥是一类人,虽然有接受过比较高的教育,最后还是没摆脱自己农民的命运,主要原因还是自己不争气,思想顽固,虽然在村里是一个领导,一直放不下自己的架子,面对新的生活,他不适应了,幸好有妻子帮他走回正轨。
三:田福军
他是人民的公仆,真心为底层人民谋利益的好官,有自己的理想,并且以之为灯塔,坚持原则,随着能力的提高,他带领自己的人民走出了贫穷,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但是他也有犯错的时候,能及时改正,他还是值得尊敬。
四:孙少安
他是一个有理想并且不安于现状的后生,他有着不比寻常人的思想,不向贫穷和命运低头,靠自己敏锐的洞察力和努力奋斗,带领着自己家人和自己的组员走出贫穷,并成为公社第一个冒尖户,他是很多创业者的榜样,也是我心里的英雄人物之一。
五:贺秀莲
作为少安的贤内助,她是完美的,对内:永远是自己丈夫支持者,操持家务,赡养老人。对外:善解人意,温柔大方,一点也不输于大家闺秀。她是孙少安成功路上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现在多少男人心中完美的妻子形象。
六:田润叶
一个敢爱敢恨的现代女性,有自己的事业,敢于为自己的幸福与传统思想去斗争,虽然还是输了,但是她输的很幸福,有一个以自己为中心的丈夫和一个完美的家庭,她的结局也凸显出了现在大岁数女孩的感情生活,最后败给了现实,没有嫁给自己爱的那个人,却找到了另一个幸福港湾。
七:孙少平
一个心中充满了梦想,不甘于命运的安排,热爱学习,总想爬上火车,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他做到了,摆脱了自己农民的命运,走向了工薪阶层,但是他又把自己困在那个黑漆漆的矿坑里,可能是爱情的打击使他失去了斗志,我一直认为他可以走得更远。
八:田晓霞
她出生在条件优越的家庭,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在其父亲的影响下,她热爱工作,乐于奉献,对于爱情,它不受世俗影响,坚持自己,并且为之努力奋斗,她的形象也是多少当代女性的榜样,并且向之学习。可惜老天总是捉弄人,一个完美的人却难逃命运的捉弄,她的死让我非常惋惜。
九:李向前
他拥有着和田晓霞一样的出身,但是他的一生却成了父辈的的牺牲品,他的人生是不幸的,他敢于为爱情牺牲的精神是值得敬佩,尤其是那句:“我可以为润叶去死,你敢吗?”问的孙少安哑口无言。他的爱情故事又是多少当代少年的体现,向现实低头,和不喜欢自己的人共度一生。
十:王满银
他是整篇小说中最不被大家看好的一个人物,整天游手好闲,好吃懒做,是全家人最讨厌的对象,但是他却拥有着现在男人梦寐以求的家庭。有一个死心塌地跟着他且不嫌弃他的妻子(即使他有XX),儿女双全。我觉得他才是整篇文章的赢家。
我简单的为大家列举了文中十大人物事迹及人物性格特点,希望能对大家阅读有所帮助,这也是我目前心中《平凡的世界》。小说的世界总归是虚拟的,我们的生活生活才是最真实的。
曾经网上有一个非常火的段子:“我们在读小说时,一直以为自己是孙少安;可是回到生活,发现自己像孙少平;再被生活无情的摧残之后,又觉得自己像王满银;最后发现自己连王满银都不如。”
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是平凡的人,都有各自的人生,我们应该努力为自己的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最后用电视剧中经典的对话结束。愿大家以后的日子都过的不平凡,加油,少年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