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停停将近半个月,终于把《简·爱》给看完了。这本书看的依旧是商务印书馆20xx年出版的,译者是宋兆霖,一共是512页,很厚。刚开始拿到手的时候,都有些害怕会看很久。(但确实看了很久)《简·爱》的作者是叫夏洛蒂·勃朗特(Charlotte·Bront),其实看到她的名字的时候,觉得怎么这么朗朗上口?后面看完之后被她的文笔和故事惊艳到了,去夸克上一查才发现,原来她和《呼啸山庄》的作者艾米莉·勃朗特(Emily·Bronte)是亲姐妹的关系。她们还有一个姊妹叫安妮·勃朗特(Anne·Bronte)下面这段是夸克上的资料:
“在英国文学史上,勃朗特三姐妹是耀眼的奇迹,是家喻户晓的传奇。[1]她们既作为璀璨的星座而闪耀,又作为单独的巨星而发光。至少对夏洛蒂和艾米莉来说是如此。经过一百多年时间的考验,《简·爱》和《呼啸山庄》已经在世界文学宝库中占据了不可动摇的地位,而安妮以《艾格妮丝·格雷》与《怀尔德菲尔府上的房客》两部小说,也在英国文学史上占有一席之地。1847年,《简·爱》、《呼啸山庄》和《艾格妮丝·格雷》在英国先后出版。《简爱》和《呼啸山庄》这两部作品的出现,引起了文学界强烈的轰动;而这两部不朽的名著竟出于名不见传的两姐妹之手,更成了英国文学史上的佳话。这两姐妹就是夏洛蒂·勃朗特和艾米莉·勃朗特。夏洛蒂的《简·爱》因题材的新颖和感情的真挚立即引起当时评论界的重视,而艾米莉则凭着《呼啸山庄》这部有着奇想象力的小说在英国文学史上占有突出地位。然而人们没有想到,这两姐妹的成功却源自她们那孤独、苦闷和不幸的生活。”“勃朗特三姐妹”真的可以说是一个闪耀的“文学女团”了。但佳人总是像彩云与琉璃般易逝易碎,三姐妹的英年早逝真的是人类文学史的遗憾。好吧,以上是对上述的三位优秀作者的简单缅怀,下面我们回归正题。
《简·爱》的故事背景是发生在19世纪工业兴起的英国。如我们熟知,每个时代性的大革命,都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碰撞与冲突。这些冲突有的是阶级地位上的冲突,有的是新旧思想上的冲突,有的是社会制度上的冲突……就像本书主要向我们展示的男女和贫富地位上的冲突一样,都带有工业革命的时代气息。这是一部有着自传色彩的小说。它讲述了一位英国女子简·爱对抗生命中的磨难,并不断追求自由与尊严,最终获得幸福的故事。小说大致可以分为三部分,外加一个尾声。第一部分是简·爱在舅妈家和慈善学校,第二部分是在桑菲尔德当家庭教师,第三部分是在沼泽山庄和当乡村教师。最后尾声是讲述简·爱与男主人公罗切斯特的圆满结局。
故事的开始是这样的:小简·爱是一个父母双亡的可怜的小女孩,她从小就寄宿在舅舅家,本来生活都没问题,但从舅舅病逝起,简·爱就过上了惨淡的生活——她的舅妈并没有兑现她在丈夫病逝前许下的诺言——要待简·爱如亲女儿一般好,而是视简·爱如仇敌,漠视甚至鼓励自己的儿子和两个女儿对简·爱实施霸凌。在她眼里,小简·爱是一个喜怒无常、心肠歹毒的人,这种毫无理智的仇视最终导致了小简·爱的第一次反抗——直接与她的里德舅妈当场对峙,挑破了她对自己的不公。当然,最后迎接简·爱的是被里德舅妈送去遥远的慈善学校,但这正是小简·爱所希望的结果。慈善学校的生活很苦,这里有单薄冰冷的被衾、难以填肚的食物、顽固死板的规则、严格刻薄的老师、道貌岸然的主管……但简·爱依旧坚强快乐地长大了。在这里,她遇到了一生最好的朋友,但应该是一生中所遇到最好的小朋友海伦·彭斯,和善良美丽,渊博高雅的老师谭波儿小姐。海伦·彭斯给了刚进洛伍德学校的简·爱第一份善意与温暖,是简·爱最好的伙伴,她和谭波儿小姐是小简·爱学习路上最重要的引导者,但不幸的是海伦·彭斯在一场疫病中得肺痨病逝,在死的那一刻她和简·爱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让读者对这段友情“意难平”:最后,简·爱在做了八年的学生、两年的老师,等唯一敬爱的谭波儿小姐结婚离开了简·爱和学校后,她踏上了去往更广阔的世界的道路。经过一番寻找,最终她去了桑菲尔德庄园做家教老师。并在那里认识了慈善祥和的管家太太和单纯善良的小女孩阿黛尔(正是她的学生),在这座古老的庄园里,简·爱收获了很多人的友善,但也在其中发现了一些很奇怪的事情,比如说阴森恐怖的女人的笑声,夜晚房间外怪异悚然的动静……美好宁静的生活掩盖了这些不安与怀疑,一次外出送信让她遇见了男主角——罗切斯特先生。那个天色渐黑的傍晚,羊肠小山路上,罗切斯特先生骑马飞驰而过时,马驹侧翻了——他的脚崴了,一番不痛不痒的交谈后,简·爱帮助他重新上了马,此时简·爱并不知道他是桑菲尔德庄园的主人,也不知道男主角从此刻开始就已经爱上了她。后简·爱送信归来,才讶于罗切斯特先生的身份。初始,简爱认为罗切斯特先生是一个喜怒无常的古怪的人。但随着深入的了解,罗切斯特先生其实是一个善良痴情,倔强,不重财富与门第的人。在罗切斯特先生“有意的安排下”,他与简·爱逐渐从相识、相熟、相知到最后的相爱。但在世俗的眼光中,贫穷单薄,相貌平平的简·爱并不是富有幽默、英俊魁梧的罗切斯特先生的良配如果说罗切斯特先生的爱是一片鲜红热烈的玫瑰花,那么简·爱的爱则是一株皎洁但芬芳浓馥的栀子花了。为了明白简·爱的心意,罗切斯特先生不惜举办派对,利用派对上的“高贵“的贵族小姐令简·爱不得不正视自己的感情,简·爱误以为罗切斯特先生即将迎娶美丽的英格拉姆小姐,在一个有晚风和花香的夜晚,伤心的她听完罗切斯特对“自己即将进行的婚礼”的陈述和真挚深情的表白与求婚后,“真相”终于大白了,原来他想要娶的新娘从一开始就只有她。简·爱答应了罗切斯特先生的求婚,在幸福与甜蜜里迎来了自己的婚礼。
人生总是充满了遗憾与不幸,就像小说与故事一样曲折多舛。他们的婚礼并没有成功举行,一个人的出现打破了婚礼的幸福——罗切斯特先生的小舅子。对,没有错,罗切斯特先生其实是一个已婚人士。很久之前,为了家族的利益,罗切斯特先生的父亲与哥哥欺骗他,哄骗他娶了一个疯女人做妻子。结婚后的罗切斯特受尽了这个疯女人折磨,不仅是精神上的折磨,还有肉体上的折磨——这个疯子随时随地都会向你的脖子狠狠地咬上一口——带着一种要吸干你的血的恶毒与暴戾。罗切斯特先生对她本来就没有爱情,在经历了这样的折磨后将他的疯妻关进了桑菲尔德庄园里疗养,直到遇见了简·爱,她是他的挚爱。
尽管他与简·爱真心相爱,罗切斯特先生也不能和简·爱结婚了,他是一个有妻子的人。他们的婚礼泡汤了。那天傍晚,罗切斯特先生苦苦哀求简·爱不要离开,简·爱在爱情与理智中挣扎,最终服从了道德与理智。她带着微薄的行囊和对罗切斯特先生的深爱悄无声息地离开了。离开桑菲尔德的路很走得很艰辛,她过了几天饥饿寒冷肮脏的流浪生活,最后病倒在沼泽山庄——她的表亲的门前。被救助的简·爱与她的两位表姐妹和表哥此时并不相识,在数月的相处后通过机缘巧合,她们终于知道了之间的血缘关系,而简·爱也从素未谋面的叔叔那里继承到了一笔巨额遗产。简·爱和她的表兄妹本来是可以一直就这样幸福美好地生活下去的,但无情专断的传教士表哥突然有一天像简·爱求婚。简·爱自然是没有答应,但在表哥一而再再而三的坚持下,她竟然开始动摇了。在即将答应他的求婚的那一刻,她的耳边响起了罗切斯特先生的呼唤。她幡然醒悟,自己深爱的只有罗切斯特先生。从她离开桑菲尔德起,过了近一年的时间,她终于踏上了去往桑菲尔德的归途。到了桑菲尔德,等待她的是一片乌黑的废墟——在她离开后不久的一天晚上,罗切斯特先生的疯妻放了把火,熊熊的火焰迅速地将庄园吞没,罗切斯特先生在唤醒家里的一众仆婢后,冲上阳台准备救下那疯癫的女人。但火势巨大,他的疯妻跳楼而亡,而他自己也被倒塌的楼体压断了一条腿,砸穿了一只眼,而他的另一只眼,也被火熏瞎。罗切斯特先生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残疾人了。简·爱的肉体与灵魂都在悲泣中颤栗,她为自己的离去感到无比的愧疚,她庆幸罗切斯特先生没有身殒火海。在对罗切斯特先生深切的思念中,最终她与罗切斯特先生团圆了,他们结了婚,有了孩子,罗切斯特先生的一只眼睛也被治好了,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
看这小说就像看电视剧一样,到结局的时候差点感动哭了。我惊叹于简·爱的自尊自爱、理智与坚强正义,惊叹于罗切斯特先生的善良深情,惊叹于朋友之间最单纯真挚的友谊,惊叹于情人之间的心有灵犀,相知相许……简·爱在金钱与地位面前的不卑不亢,在浓烈爱情面前的自重与理智,正是那个工业时代女性力量觉醒的标志。在这些品质中,生于现代的我最应当学习的是那一种不卑不亢,抗争到底的精神。在当代,有许多为了所谓的爱情抛弃自尊甚至生命的人,有许多才华满腹却被资本压迫而死的灵魂,每每听闻这样的事情人们都十分叹惋,若是他们懂得自尊自爱,理智与反抗,遗憾与悲剧就不会上演得这么频繁了。
书里说:“如果自尊和环境需要,我可以一个人生活,不必靠出卖灵魂去换取幸福。我有天生的精神财富,哪怕外在的一切欢乐被剥夺,或者只能用我出不起的代价才能获得,他照样也能支持我活下去。”生活应该疯狂而理智,顺从但抗争,爱人且自爱,柔软却坚韧。我们不必成为简·爱,在前途未知的路途上,保持着一份原则,终会获得美好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