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充满好奇心的人,都会有许多的问题,比如:为什么冬天的太阳没有夏天的太阳热?为什么含羞草会害羞?为什么照相机能照出像来?而《十万个为什么》就是本帮助大家解决疑惑的科普读物,这本书就好像三国时期的诸葛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作者韩启德是病理生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是套以大众化、小百科全书式为特色的科普读物。内容包括生物、医学、物理、天文……包罗万象、应有尽有,是通往各种知识的大门,它可以帮助我们解决生活中许多实际问题,实用性很强。
暑假在邻居家吃过午饭,我喝水的时候看见邻居养的金翠绿萝,都热的把原本扁宽饱满的叶子卷了起来,副无精打采的样子。我想可能是因为缺水导致叶子卷曲,然后就赶紧舀了瓢水想要浇到花盆里,想让绿萝充分吸收,让它饱饱的喝足水分。正当我要倒水的时候被邻居叫住了,他说中午不能给花浇水,我愣,带着疑问回到家里,翻开了《十万个为什么》,寻找答案,原来中午气温很高,在这个时候浇水,会把花本身的水分蒸发掉,让花儿枯萎死去。“哦!原来如此。”我拍了拍脑门,顿时恍然大悟。以后,每当我在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时候,这本书总能带给我极大的启发,每当遇到未知的问题时,通过阅读这本书,都会迎刃而解。
《十万个为什么》就是开启知识大门的钥匙,只要把里面的知识活学活用,便会发挥出无限的价值。这本书使我明白了许多道理,它就是无声的老师,让我成为了家里的万事通。这本书是本非常有价值的书,包罗万象,分门别类,只要学以致用,就会让生活变得更加高效和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