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论》读后感
要理解《资本论》被称为“资本主义的血史”,我认为带着下面这个风险问题去阅读,或许能够初见端倪:还在第四章中,在阐明货币之所以成为资本,只是因为货币的一部分被转化为与生产资料相分离并且被自由所出卖的劳动力时,就发生过这样一个结构性问题:这种劳动力究竟是从哪儿取得的呢?个别人手中大量的货币量究竟是如何地,通过什么方法锤炼起来的呢?
“圈地运动”是我仅能想到的其原因,这是高中教育留给我的。阅读到在第一卷二十四章才发现自己的思考和学识有多狭隘。马克思说道:“但是,资本积累以前提股票价值为前提,而剩余价值以资本主义资本主义生产为特定条件,生产资本主义而又以商品生产者握有较大量的资本和劳动力为前提。因此,整个运动好像是在一个恶性循环中兜圈子,要脱出这个循环,断言就只有假定在资本主义积累之前有一种“原始”积累(亚当。斯密称为“预先积累”),这种锤炼不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结果,而是它的出发点。”从这里来理解,所谓“原始”积累是在资本及与其适合的生产方式产生之前的生产者与生产资料相分离的历史过程。当“原始”积累达到一定军事力量和能力的时候,它就辩证地转化资本,为资本主义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曾经,在高中的课堂上,老师向我们解读“资本就是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流着血和肮脏的东西”,本以为这仅是马克思个人仇资的心理表示,毕竟在当时,我只认为马克思是在资本主义对立面的人。读罢《资本论》,才发现这正是恰如其当的评述,甚至如果还有更贬损的话语,我不介意用它来描述坎奇斯的原始过程。历史是被建构出来的,以文字形式表现出来的历史,总是不可避免翻译者地带有作者的印记,但其前提是存在有那么一段历史,才能经得起时间的煎熬。虚构的历史,迟早会被淹没在于是乎时间的长河中会。“事实上,原始积累的方法绝不是田园诗固定式的玩意东西。”
如果说,资本积累不外是不断地进行着对雇佣工人的剥夺,对他们的无偿劳动的占有,而这种剥夺又是隐敝的,被掩盖在物的婚姻关系下面,是按照商品流通规律发生的,奥尔奈那么原始积累就是对生产资料生产资料的剥夺,其目的是在于把他们变为雇佣工人,这种夺去关系并不为物的关系所掩盖,它在商品流通规律之外进行,是超经济的因素。下面我将具体阐述原始积累如何是使大多数人变成无产者而少数人成为资本家的。
对开始土地的剥夺是从八世纪最后三十多年农村居民演出的。同王室和议会顽强对抗的大封建主,把农民从土地上才赶走,夺去他们的公有地,强行拆除农民的住房和公认的认作小屋,把耕地变成了牧羊场,大量不受法律保护的无产者被投向劳动市场。同时,宗教改革和伴随而来的对教会地产的大规模侵吞,对圣殿等的压迫,把住在里面的人无情地抛进无产者行列。把人从地产上清扫出去,对“神圣的所有权”进行最无耻的凌辱,对人身施加最残暴的暴力,在那个时代,所有这些被视为理所当然,这就是原始积累的各种“田园诗式”的方法。无怪乎托马斯。莫尔在自己的《乌托邦》一书中就宣称:“羊在吃人”。所有人种植业这些为资本主义农业夺得了地盘,使土地与资本结合,为城市工业造成了大量不法律保护的无产阶级。
我一直用“不受法律保护”来形容那些无地无产者,因为他们确实几乎没有受到过任何法律的保护,即使有法律,那也是用来压迫剥削他们的血腥法律,可以说,他们是时代的牺牲者,同时也是奉献者,因为他们的非自愿地牺牲造就了民营企业的原始积累。几乎一夜间,大量无地无产者被投向劳动市场,但是这个不的法律受无产阶级不可能像她诞生那样快地被新兴的汽车厂手工业所吸收。再者,这些突然被抛出惯常生活轨道的人,也不可能一下子就适应新状态。他们大批地变成了乞丐、流浪者,其中少数几个人是由于习性,但大多数是为环境所迫。我们甚至不曾想过法律可以这样:它对大多数人为何沦为流浪者在所不问,甚至鼓励把农民沦为无产者的行为,但它终究对流浪者施加酷刑,并要他们发誓回到原籍或最近三年所居住的地方去“从事劳动”,而没有人“愿意使用”还要被割耳朵。多么残酷的讽刺!他们的家园和土地已经被剥夺,劳动市场早已饱和,法律却要求他们“从事劳动”,否则就对他们施加酷刑。在形式上,血腥立法的目的在于反对德比郡流浪者和乞丐,但是转变为这种人的人恰恰就是被剥夺者。可以这样说,血腥立法所做的工作并不少于血腥玷污剥夺者的工作。法律还在另一个方面起了大作用:法律虽然规定了工资的限度,但从来不规定工资从来的最低限度。“支付高于法定工资的人要被监禁,但接受高工资的人要比预付高工资人受到更严厉的处罚。例如,伊丽莎白的学徒法第十八条凯瑟琳和第十九条规定,支付高工资的人,监禁十天,而接受的人,则监禁二十一天”。有关雇主和雇佣工人之间的契约以及解约等条款规定,对违约的雇主只提出民事诉讼,而对违约的工人则提出刑事诉讼。工人的状况极端缓和,货币工资提高了,但其提高的通货膨胀程度不及货币贬值和物价上升的程度。正如亚。斯密所说:“每当企图调解雇主及其工人之间的纠纷时,它的顾问总是雇主。”所有这些在昨天看来,都是那么不可思议,那些法律变为荒唐了可笑的反常的东西,但是它确确实实的缺少过,并在极大程度上推动了原始积累,造就了大资本家。
“资本是天使?资本是魔鬼?资本能让我们一步登天,也能让我们落入万丈深渊。人人心中天下人都有一个资本的模样,你心中的长期资本模样如何?”通过《资本论》,我了解到原始积累的残酷性以及后续资本的积累,一方面使社会财富越来越集中在少数资本家手中,另一方面则是相对过剩人口大量存在,从而扩大品贫富差距。而越来越多相对过剩人口对在业人员造成极大的,迫使在业人员不得不过度劳动和忍受资本家的摆布。发达平等主义的生产力无须解决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拥有生产社会化与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以对个人劳动为基础的、混杂的私有制转化为资本主义私有制,同事实上已经在社会生产为基础的资本主义所有制转化为社会平均主义比较起来,社会公有制自然是一个长久的多,艰苦的多,困难的多的过程。
资本主义私有制是少数掠夺者剥夺人民,而社会公有制则是人民群众剥夺少数掠夺者。《共产党宣言》最后呼吁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并不只是缘于阶级斗争的考虑,更是提高人的生活质量的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