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论》读后感
《资本论》是马克思耗尽毕生心血的结晶。《资本论》把高度的科学性和革命性统一在一起,是一部系统的,逻辑严密的经济学著作。它批判地继承了资产阶级古典政治经济学的科学成分,深刻地论证了资本主义产生,发展,灭亡的历史必然性,肯定了它地历史地位,揭示了它内部不可克服地矛盾及其必然被社会主义取代的客观规律。它不仅是部经济学巨著,而且是一部哲学巨著,一部科学社会主义巨著,是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是工人阶级的圣经。
关于《资本论》的研究对象和目的,马克思指出:”我要在本书研究的,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及和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本书的最终目的就是揭示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
《资本论》第一卷已为我们描绘了一幅资本主义的完整图画。对我来说,《资本论》第一卷主要的,形式好处上的问题关乎再现的问题,即如何从个别元素,历史过程和各种角度来构造一种总体性,尤其是如何公正地对待这种总体性,作为一种关系系统,它不仅仅是非经验性的,而且是完全处于运动之中的,不断扩张,处于总体化运动之中。这对于资本主义的存在来说是本质性的,于是,在这儿我们就有了这样一种机器,它不可避免地会崩溃,因此为了维持自己的实存,它务必不断地用扩张自身,夸张自己控制领域的方式来修复自身。
曾有人认为货币能够解决《资本论》第一卷等价问题,这当然是一种错误的解某某,因为货币并不是一种解决方式而是一种中介;货币是二元性的,它被用于表达一种关系,可实际上却隐藏了这种关系本身。这种货币的神秘本性解释了为何如此多的乌托邦围绕以下原则架构自身;摆脱货币就将摆脱所有问题。如果货币是一种真正的解决,那么诸如商品及劳动的”合理价格”这样的东西就是可能的,因而社会民主自身是可能的;能够用这样的方式来修补资本主义,从而将它改造成一个公正的社会。另一方面,蒲鲁东的伟大口号:“财产即偷窃”--也让人无法满意,因为它假定以无政府主义精神摆脱货币将废除更深层的问题,但是货币仅仅只是这一问题的症候而已。货币,财产,资本主义自身依靠一种深层的结构性矛盾,或者至少它们依靠一种结构性的悖论,因此无法用法令或修补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必然会转入生产过程--资本与新的资本只能在那里得到生产。有了生产自身,它很快就将我们引向了劳动价值论的秘密之处,引向了解某某。那里的问题表现为:突然间引入了时间,虽说依旧是量化的,静态的,非辩证的方式,劳动价值论导向了所有关于利润率,劳动小时数以及那些搞笑的变量组合的计算。然而突然之间,这些探究撞了墙:工作日的限制,工厂法所要求的限制,突然间阻碍了资本必然的扩张。
因此,论述务必进入一个新的论域,一个新的层面,问题和解某某在那里都充满着强度:赞美群众性或协作。马克思兴高采烈地称之为”赐予资本的免费礼物“;协作劳动以辩证的方式成倍地增加了价值和产品。这当然是亚当斯密的发现,而在那里它成了马克思的形而上学。马克思主义并非赋予生产以价值,而是赋予群众生产以价值。
辩证地看,这一本来能够让马克思总结自己著作的新解某某----机器,工业技术,却导致了一个全新的概念两难。这一两难由两种形式:首先,节省劳动的装置突然导致了劳动者工作时间令人震惊的上升。其次,节省劳动的机器本该压缩劳动者的数量,但是是以让工人失业的形式进行的。这一事例中,我们的两难局面具有了另一种形式:如果价值源于劳动,假定劳动者越多,那么所生产的价值也越多,可资本家为什么坚持压缩劳动者的数量。在这一点上,整个过程的真理也变得越来越清晰了,马克思将决定性地阐明他所谓”资本主义积累的一般规律“,即他在同意文本脉络中称之为”绝对“规律的东西。
此刻我们能够回过头来评价整部《资本论》的好处了。这是一本关于失业的书;抵达《资本论》概念顶端的是以下命题,即产业资本主义一方面阐述数量巨大的资本,另一方面制造出人数不断上升的失业人群。当前第三阶段资本主义或金融资本的危机能够充分证实这一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