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论》读后感
全球性经济危机,西方自由主义经济理论的破产,经济危机再一次把人们的目光拉到了百多年前马克思的《资本论》面前。
马克思在1867年写的资本主义分析巨著《资本论》,成为今年德国一家出版社的畅销书。除了学者、专家之外,银行家和经理都开始读《资本论》。据说,法国总统萨科齐也在读这本书。生活在资本主义社会中的人们,面对着百年一遇的资本主义危机,硬着头皮去向社会主义的老祖宗马克思求教,希望从《资本论》中找到一些答案。人们在重新审视它,因为他们发现:现在发生的,正是百多年前这位伟人所预言的。,这些消息让我不能把重新阅读资本论。马克思是如何看待金融危机的?
抛开传统意义的剩余价值理论来看《资本论》,我们知道剩余价值理论是《资本论》的核心所在,但是这次金融危机与实体经济关系不大,主要在衍生品市场,国内的学者还在继续强调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与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关系,但是我们应该注意到,这次风波是金融危机,不是经济危机,那么我们就要重新了看《资本论》中的内容了,以便于对症下药,看看这次金融风暴在《资本论》里面有什么论述,还有马克思那个年代,是如何考虑金融问题的。
我仔细阅读了《资本论》,发现马克思也非常准确地提到了金融危机,他认为:金融危机是不是经济危机?在马克思看来金融危机不是经济危机,经济危机不是金融危机爆发的必要条件。
我们都知道经济危机是生产相对过剩的危机,那么金融危机到底与经济危机有什么区别?马克思说:“独立的金融危机是不以经济危机爆发为先决条件,也就是说,它是当社会的再生产过程到达极致、全面的生产过剩尚未发展到临界程度时所产生的金融危机。”所以金融危机与经济危机不同,那么我要继续研读下去,看但独立的金融危机产生的机理和现实条件是什么呢?尤其是这次金融危机,马克思是如何看的?马克思说:“独立的金融危机来自金融系统内部的紊乱。其分析表明,在资本主义全球扩展中,各国金融、贸易和生产相关联。世界金融系统本质脆弱。一方面是生产特别容易发生相对过剩,另方面是金融特别容易膨胀,而资本运动又极其敏感,金融危机容易产生、发生了就是国际性和世界性的金融危机。”
所以结合马克思的观点,本人认为美国次贷危机是金融系统内部控制出现了问题,把钱贷给了不该被贷的杨白劳,本来美国的金融体系一直一稳健著称,可是由于金融创新,导致了很多金融衍生品,次级债就是被包装的金融衍生品。
事实上,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发展史上并非从未出现过金融衍生品的身影。上个世纪90年代,汇率期货、国债期货和股指期货曾分别在上海和海南“粉墨登场”。然而,由于现货市场不成熟,监管主体不明确,交易所之间恶性竞争,公司内控机制缺乏,以及法律法规不健全等原因,这些尝试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看看07年的金融火爆,人们都沉醉于投机之中,人们完全成了一个投机者,企图通过投机使自己在短时期内暴富。而社会一旦进入这种状态,一切就变得不确定了。一个高度不确定的社会也就是一个投机的社会。在金融狂的影响下,工业也不得不过分地集中于短期收益上,正是这种谋取短期效益的理念,又构成了企业发展的巨大障碍。其二是“借”。人们为了让自己在今天尽情地消费,就想方设法用明天的钱,“寅吃卯粮”,也就是说向他人、特别是向银行借钱。“明天的钱”就是还没有挣到手的钱,而其中大多实际是“根本不可能挣到手的明天的钱”。
纽约市议会提供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纽约20%的人根本没有任何积蓄,45%的纽约人虽有积蓄,但只够维持3个月的生活开销。当今在美国,不仅是个人靠借贷来超前消费,而且整个国家也是靠举债过日子。美国的发展是建立在靠借别人的钱的基础之上,美国是世界上空前的债务国家,这是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