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当一个人看破功、名、利、禄、权、势、尊、位的束缚,而使精神活动臻于优游自在,自怡自得的境地,此谓之逍遥人生。
读庄子的逍遥游,感悟最深的一句话是:“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这句话是说:道德高尚的“至人”能够达到忘我的境界,精神世界完全超脱外物的“神人” ,不会为功名利禄所累赘,思想境界臻于完美的“圣人”,从不去
苦苦追求名誉与地位。在逍遥游中,庄子对比许多不能“逍遥”的例子说明,要想达到逍遥的境界,必须做到“无己”、“无功”、“无名”。这是庄子一生的追求与写真,是他心灵苦旅的生命本色。
但在现代社会,这样的人恐怕是“踏破铁鞋无觅处”了。我们现在所处的社会充斥着功名利禄,权势尊位的追逐。丑陋不堪的凤姐为了“名扬天下”,可以不顾一切代价把自己炒作得天上有人间无的,而看热闹的各种社会人,看到这里面的商机,也在拼命地不断炒作,追踪凤姐所谓的报道,这真是毫无价值的浪费资源。这就是想方设法的追求名利的现象。
而当今,许多号称人民公仆的官人也不再是心怀百姓为人民服务了,多少“人民公仆”为了追求金钱,为了爬上更高的位置而啷当入狱。其实做官像古人一样两袖清风,心里装着百姓,真正为百姓办事,或许这就是最大的快乐了,何必为了升官、聚财而拼命地昧着良心干事,到头来弄得筋疲力尽,头破血流而又得不到快乐,似乎一辈子都在围着这些生不能带来死不能带去的东西忙碌着,人生很多美好的风景就在这匆忙地追逐中失去了。人生说长不长,短短的几十年的光景为何不逍遥的过一回呢?抛掉包袱,优游自在,自怡自得的活一回,何不乐乎呢?
现代人普遍存在着一种浮躁的风气,是社会如此还是人心惶惑呢?我们似乎向来就是以自我为中心,对自然,对别人,成了一种惯性。疯狂的破坏自然,在自然中无节制的掠取。庄子提倡的“至人无己”,实际上是把自己化为自然的一份子了。与整个自然相比起来,人是那样渺小,那样微不足道。作为自然的一份子,不应该破坏与无节制掠取,而更应该爱护它们,它们也是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没有它们,我们的生命将不再完整。
另外我们之所以浮躁,因为我们给自己太多包袱、太多束缚了,忘了给自己一个自由的空间。总是这样,太多的累赘,人会感觉到透不过气来但又必须去追求,所以这样的人生,能不浮躁吗?又何来快乐吗?人生难得是舒心啊!唐朝诗人刘禹锡虽住在陋室,却能悠然自得的为自己陋室做铭,表达自己不为身外之物而困扰,而更注重心灵上的满足,“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这是多么惬意的生活,也是多么简单的生活。生活或许本来就是简单的,是我们把它复杂化了吧?
所以人如果能看开一切,不计名利,就会生活得幸福了。得之,我幸,失之,我命,不去计较太多,就能过一回逍遥人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