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不管有多聪明能干,背景条件有多好,如果不懂得如何去做人、做事,那么他最终的结局肯定是失败。做人做事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学问。很多人之所以一辈子都碌碌无为,那是因为他活了一辈子都没有弄明白该怎样去做人做事。可以这么说,做人做事是一门涉及现实生活中各个方面的学问,要掌握这门学问,抓住其本质,就必须对现实生活加以提炼总结,得出一些具有普遍意义的规律来,人们才能有章可循,而不至于迷然无绪。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兵书是《孙子兵法》,这几乎可以成为定论"。
以前我就听说过《孙子兵法》的鼎鼎大名,所以我读了一下,果然名副其实,我很佩服孙子能在战争时期写出这么好的兵法书籍。
《孙子兵法》是春秋末期我国古代大军事家孙武所著的一部军事经典著作,是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最早、最完整、最著名的军事著作,是我国最古老、最杰出的一部兵书,历来备受推崇,研习者辈出。孙子在书中揭示的一系列具有普遍意义的军事规律,不仅受军事学家所推崇,在经济领域、领导艺术、人生追求甚至家庭关系等方面,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孙子兵法》通篇以智慧为本质特征,孙子的每一句话都是智的凝聚,谋的浓缩,人们可以从《孙子兵法》的深邃哲理和智谋中,领略观察事物的辩证思维原理,树立战胜对手的竞争意识,学到处理人事百端的策略手段,掌握摆脱困境的行为方法。在对积极人生的探索中,人们能从《孙子兵法》中得到激励和获得奋发向上的力量。"物竞争天择,适者生存",是不可抗拒的自然法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人生如同战场,要生存,就要不停地战斗,不仅要同社会环境作战,同困难和挫折作战,同尚未认识的事物作战,同自己的思想观念作战,还要同命运作战。在这些战斗中,移植和借鉴《孙子》的原理,对于我们把握人生的主动权,在"死生之地,存亡之道"(《计篇》)的人生之路上立于不败之地,争取美好的人生,将不无裨益。
《孙子兵法》共有13篇,各篇均有其主题思想,虽然短短十三篇,却是孙武呕心沥血,花十年创作而成,可谓字字斟酌有力,兵家之道至今为世人所传唱与研究。
《计》篇论述的是能否进行战争的问题。
《作战》篇主要阐述的是如何进行战争。
《谋攻》篇主要论述了如何进攻敌国的问题。
《形》篇主要讲如何利用物质之“形”来保全自已,取得完全的胜利。
《势》篇主要阐述如何造成有利的态势,来压倒对方。
《虚实》篇主要论述指挥作战如何争取主动权,主动灵活地打击敌人。
《军争》篇论述的是如何通过机动掌握主动,先于敌人造成有利于态势和取得制胜的条件。
《九变》篇主要论述如何发挥指挥上的灵活性。
《行军》篇主要论述了如何配置、组织军队,观察判断敌情和团结将士。
《地形》篇主要论述在不同的地形条件下如何指挥军队的行动。
《九地》篇论述了在九种不同的作战地区指挥作战的原则。
《火攻》篇主要指出火攻的目标、种类,发火的物质和气象条件,以及实施方法。
《用间》篇主要论述使用间谍的重要性及其方法。
《孙子兵法》虽然它写的是当时行军打仗的策略,但是它对指导现代企业的
生存发展和我们做人做事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孙子兵法》里讲的令行禁止,赏罚分明;纸上谈兵,全军覆没;避开锋芒,发动反击,一举获胜;诸葛亮草船借箭、七擒七纵孟获;淝水之战中东晋将领运用激将法,以少胜多;勾践卧薪尝胆;刘邦声东击西,麻痹敌人而取胜。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关羽出其不意水淹曹营;孙膑减灶诱敌;项羽破釜沉舟,放手一搏取得胜利;弦高的虚实攻击法;成吉思汗虚虚实实让敌人无法辨别,出奇制胜;努尔哈赤集中兵力,各个击破,夺取胜利;晋文公信守诺言,以退为进;狭路相逢勇者胜,陆逊利用地形采取火计击败刘备,投亡地然后存,陷死地然后生。这些都体现出高智慧的战争策略,如今的社会是一个竞争非常残酷的社会,夸张一点地说,我们每一天都活在无形战争的炮火里面,想要生存和发展,需要懂得如何指定我们的策略。《孙子兵法》就可以很好地指导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