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孙子兵法》就被评为兵家之楷模。现如今也是不少成功商业人士的瑰宝!《孙子兵法》以它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无数的中华儿女!
我自幼酷爱军事,也曾读过不少军事著作,但为《孙子兵法》百读而不厌。然而即使在现在汉语的翻译下,却仍不现其义。人常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可《孙子兵法》却非常书,要想取得皮毛,也非朝夕之事,且其博大精深,非常人所能想象!
我最爱攻心篇的一句--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从行军到现实交往,要想克敌制胜,尽得先机,就要懂得了解自己熟悉对手。了解自己就能隐藏自己的弱点,熟悉对手就能找出对方的破绽。隐藏自己弱点的同时用自己的长处去“攻击”对手的短处,岂能不无往不胜?······
此外还有一句话我也甚是喜爱!
“兵法,一曰度,二曰量,三曰数,四曰称,称生胜。故胜兵若以镒称铢,败兵若以铢称镒。胜者之战民也,若决称水于千仞之溪者,形也。”其大意就是量力而行,方可“称胜”。
在作战中,孙子通过自己对国家的综合实力--国土大小,资源粮食的多少,军队实力的强弱。从而克敌制胜,胜敌于千里之外,其理念就是步步为营,脚踏实地,一切着眼于实际。生活,学习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以学习为例,虽说没有目标就失去了前进的导航。但目标过高,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制定,往往会事半功倍,被逐步打击,吞噬着我们的自信心,直至气馁,望“洋“兴叹!与其这样,还不如将”大目标“逐步分解,并将其放在每一个适合我们的学习阶段中,就像《走一步,再走一步》所提到的一样,当一个个“小目标”实现后,那么“大目标”就不攻自破了!这也是累计自信心的过程。所以,在日后的生活学习中,我们不能不自量力,好高骛远,否则的话,就会因为不知“称胜”而招致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