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是我国最古老、最杰出的一部兵书。也是世界三大兵书之一。我是一个对于历史没有什么太多兴趣的人,但是通过这学期参加的这节选修课,让我了解到古代历史的博大精深。最古老的书莫过于《孙子兵法》了。里面讲了许多诸如:打仗的必备条件,通过所具备的因素就可知双方的胜负几率。还有各种战斗队形,战斗谋略。让我记忆最深的是本书开头所说的战斗的五个方面:一是道,二是天,三是地,四是将,五是法。
关于这五个方面:第一个,道,就是君主和民众目标,意志统一,可以同生共死,而不会惧怕危险。天,指的是昼夜、寒暑、四季更替。地,指地势的高低,路程的远近,地势的险要、平坦与否,战场的宽阔、狭窄,是生地还是死的等地理条件。将,指将领足智多谋,赏罚有信,对部下真心关爱,勇敢果断,军纪严明。法,指组织结构,责权划分,人员编制,管理制度,资源保障,物资调配。我认为这五个方面是非常关键的,如果有将领能够真正领会,他就会成为一个成功的将领。
孙子曰: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他指出行军作战无非是以正兵迎敌,与以奇兵夺胜两种态势。这两种态势相互依存,相互转化,因机制宜,变化无穷无尽,且又以奇兵制胜为上。他强调出奇制胜的特点和优点是抓住时机,行动快速,态势险峻,居高临下,兵之所至,如积水漂石,鸷鸟毁柝。但不论正兵还是奇兵,一个组织严密一致的企业,能够“静如处子,动如脱兔”,才是克敌制胜的关键。
正是用了迂直之计来迷惑国民党军队。但凡事都有两面性,“迂直之计”固有其有利的一面,然而所冒的风险也十分大。迂直之计要求迅速,准确,合作无间又能独立动作,这样才能减少“迂”时的时间损耗,动作灵活,后发制人。同时还要保证各方力量准备到位,一个环节的疏忽可能招致满盘皆输。
读完《孙子兵法》让我不得不惊叹于古人的智慧,他们的作战技巧,广泛流传,使各行各业的人都引以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