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读了《孙子兵法》第六篇虚实篇,心有所感,故写下此文,以记下心之所得。
古人云:“兵不厌诈”。这四个字极其精确的概括了兵法的精髓。论及兵法,无非两个字,“虚”“实”,孙子曰:“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无神。故五行无常胜,四时无常位,日有短长,月有死生。”水的特征是柔,所以水能因地而置宜,随处而安身,避高而取下,蓄势以发功。而兵法也一样,用兵时应避重而就轻,避多而取少,避其有备而攻其无备。赤壁之战时,曹操曾向孙权夸口自己有八十万大军,这就是“虚”,“虚”造成了声势,一度迷惑了吴军,但如果被拆穿了,就会成祸,反而会帮助敌人,赤壁之战的结果就是一个见证。
长途行军必会使士兵劳累,此时往往会给敌人机会,所以,长途行军后,首先要保证部队的安全,这就要能灵活的运用虚实之法,如设空寨,以防敌人半夜劫营。孙子曰:“行千里而不劳者,行于无人之地也;攻而必取者,攻其所不守也。守而必固者,守其所必攻也。”攻守的要点在于攻哪里,守哪里,观察出敌人的虚虚实实,就能找出他们的弱点,进而打败敌人。作为守城者,也一样,要了解敌人的性格特点,这样才能察出对方的意图,进而有针对性的进行防御,才会成功。虚实运用的最高境界是“故善攻者,敌不知其所守;善守者,敌不知其所攻”。
在商界《孙子兵法》更显其威力,俗话说:“商场如战场”。两者的共同点就是他们都是在斗心智和实力,这正是孙子兵法所要解决的。 据说美国大兵每人一本《孙子兵法》。这似乎有些夸大其词,在我看来,就算美国的高级军官会重视他,美国大兵却不一定会当回事,也许这只是一个摆设而已,不过《孙子兵法》的重要地位却是不容忽视的,能读懂并运用《孙子兵法》,将是一个人一生都用之不竭的财富。
今日就写到这吧!没有深刻的议论,但也算对自己读《孙子兵法》的回报吧!只要没玷污了此书就谢天谢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