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定喜欢看书吧!相信大家的枕头边上演也一定有书。今天我就给大家讲讲我的枕边书。
一说起枕边书,我就能想起床底下被我放了一些“闲书”。不过这些里面我最喜欢的要数我经常看的《孙子兵法》了。
孙子兵法,原著是“兵圣”孙子写的,里面大部分都是说孙子写的兵法许多字我都不认识,意思自然也不会理解。我看的这本是现代有改编过的。
在这里面我认识了许多了不起的人物和一些精彩的故事。比如说里面的曹操非常厉害。官渡之战中,曹操在不利的形式下,把袁绍给打败了。曹操先派军队全力攻击刘备占领的城池,因为打过了刘备他就有胜利的希望了,打胜了之后,曹操以免待劳之计让战士们休息。再以声东击西之计让自己引兵假装攻打袁绍后方。再攻其不备,攻击颜良使用是袁军军心大乱,最后曹操听从谋士荀攸的建议,全力以赴烧了,袁绍的粮草让袁军,使军大动摇,袁绍之所以失败就是因为他太骄傲自负了,要不然可就可战胜曹军。
除了曹操,我觉得刘备取汉中这一战也很精彩。刘备取汉中的计谋是这样的。刘备先避开地势要险的阳平关。进攻定军山,不久就把定金山给攻下来了。之后加强防御,黄忠不是的!我坚决否认。因为从此书当中,我学得许多道理,如:要冷静思考,要多加练习,要对自己有十足信心。所以我参与了实践去检验历练了自己。
听我讲一讲我亲身经历的一件小事吧,在暑假里面的一天,妈妈让我写一张数学试卷,我不愿意动笔,因为都是些尘旧老题,让人索然无味。
妈妈意味深长地告诉我:“写过不代表完全可以吸收啊,温故而知新!”我虚心接受了妈妈的教导,对啊,孙子兵法中的孙子当然也是努力奋斗有勇有谋之人。大约花了三十分钟就写完了。妈妈看了看,把分改出,我才八十三分。妈妈说我心态一点也不平静。第二天,我又做了一张试卷,这次我心平气和地写,终于得到了九十六的高分,心里顿时高兴不已。妈妈也夸我有了巨大进步。
生活中,《孙子兵法》同样令我受益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