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战争与和平》有感
一八零五年,俄罗斯和法国之间激战正酣,可是在彼得堡的上层社会,达官贵人们依然过着歌舞升平的生活,漠视国家命运,至其危难于不顾,这,便是当时俄国社会高级阶层的腐败。
有人说,列夫·托尔斯泰写《战争与和平》的契机是为了探寻俄国社会的出路,但这种观点过于片面。列夫·托尔斯泰其创作范围十分广泛,涉及文学、宗教、哲学、政治、美学等,这是一个庞大的思想体系,这个体系既是主观的,同时又是客观的。主观,包含了列夫·托尔斯泰个人的思想。客观,这部书在于潜默化的影响人的思维,引发个人的思考。《战争与和平》里面,列夫·托尔斯泰曾不止一次地借皮埃尔和安德烈的思想来探讨问题,探讨的结果,他并没有告诉我们,这也正是其客观之处。
《战争与和平》这部书最大的成就在于其思想性,那是无与伦比的。书以每个人的思想为主线,贯穿全文,缓慢筛选,做到潜默化的影响读者的思维,将读者代入一个思想世界。当然,在其它方面,它的成就也同样不凡。
结构方面,要处理好这样一部浩瀚的作品是非常困难的,托尔斯泰却能够在战争与和平之间来回穿插,井然有序,分毫不乱,把“战争”与“和平”做出详细的对比,再现当时俄国社会的风貌。
语言方面,《战争与和平》始终保持一种质朴且与众不同的风格,它并没有句斟字酌,但内蕴却很深邃。列夫·托尔斯泰可以用极简短的话把每个人的性格及心理全盘托出,却并无杂乱无章的感觉,一语道破。
人物性格方面,《战争与和平》也有其独特之处。如《红楼梦》一般,对每个人物的刻画都非常详细,尤其是书中人物的性格,都在不断变化。如皮埃尔,从单身到结婚、从私生子到继承人、从战争前到战中到战后、从贵族老爷到俘虏再到释放。从初出道时的年轻气盛到后来的好学深思,他的性格一直处于一种随时变动的状态,每经历一件事情,他都会产生一些新的想法,并在不知不觉中蜕变。再如安德烈,他的一生经历过很大的变故,从军、负伤、丧妻、对娜塔莎的爱情及娜塔莎的变心、还有死亡。相比皮埃尔而言,他的性格的变化是比较突然的,这与他所处的环境及自身特点有关。娜塔莎的变化最大,尤其是与皮埃尔结婚后,她由原来那个活泼、快乐、爱唱爱跳的小姑娘变成了一位不修边幅、甚至有点吝啬的母亲,以至杰尼索夫再次见到她时,竟会大吃一惊。但,无论这些人物的变化多么不可思议,似乎都在情理之中,合情合理,教人提不出任何异议,仿佛一切事情就应该这样。但无论他们怎样变化,皮埃尔还是皮埃尔、娜塔莎还是娜塔莎、安德烈还是安德烈,他们的根本特点是永远不会改变的,这也就是托尔斯泰的高明之处,他总是能够站在一个客观的角度,从客观上描写人物的性格,而并不因为任何主观因素来刻意创造。表面上看,这种旁观者的白描手法似乎缺乏情感,太过于直白,但如果往深处挖掘,你便会发现,托尔斯泰其实在他笔下的人物身上寄寓了很多东西,包括这个世界上最为深沉的感情和悲悯。
《战争与和平》里面有很多的片段,值得我们咀嚼回味。如罗斯托夫一家因战乱迁出莫斯科时娜塔莎与皮埃尔告别的场景。娜塔莎从车窗里探出头来,看到衣着邋遢匆匆走过的皮埃尔,就向他打招呼。他们简单聊了几句,皮埃尔因为痴恋娜塔莎但又考虑到自身的处境而显得漫不经心,最后他向娜塔莎挥手道别:“明天,不!再见,再见了。”随即停下脚步落在了马车后面。娜塔莎则好一阵子把头伸出窗外,对渐渐远去的皮埃尔露出亲切、快乐的微笑。他们之间的谈话非常平淡,几乎没有什么出奇的地方,但我仍然可以感觉到战争阴影下人与人之间的依依真情,尤其是皮埃尔那句:“明天,不!再见,再见了。”更加可贵。他似乎觉得这一分别,与娜塔莎将永无再见之日,战争逐渐临近,明天风雨不定,所以说出这么看似不经意却沉痛之极的话来。
在这部作品中,作者通过广阔的生活场景、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以及融合了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创作手法,呈现了一幅与众不同的战争场面。与此同时,作者猛烈抨击了漠视国家命运的贵族阶层,颂扬了战斗过程中体现出的爱国主义精神。
贵族阶层的黑暗、腐败,令人匪夷所思,他们只醉心于眼前的美好生活,却殊不知,他们的美好生活是被他们狠狠压迫的底层人民,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战争中,俄国人民所涌现出的爱国主义精神,便是黑暗中的黎明。
在俄国与法国无数次激战之后,俄国最后获得了胜利。一次偶然的机会,皮埃尔在莫斯科遇到了娜塔莎,最后两人走进了婚姻的殿堂,恰好与前文那一场分别相呼应显得滴水不漏而又直白。
整部书情调高昂但又低沉,抨击了旧俄国社会高层的达官贵人对国家大事的漠不关心和贪图享乐,生生切切的表现了出来,与俄国奋不顾身加入战争的人民做了对比,来回穿插,讽刺韵味极强。《战争与和平》这部书,时至今日,它依然闪耀着璀璨的光芒,成为文学长河中最为耀眼的明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