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思想,不动笔就不大会有系统。”于是,在看完《傅雷家书》后,一种想要将傅雷先生笔下给予的感悟梳理于心的急迫促进我写下这篇文字,期望可以化出所得,了明心间。
先生万里传书的思绪,跨越十几年光阴,远隔万水千山,不止是对爱子的叮嘱抚摸,字里行间的感情,还升华出了爱祖国,爱民族的赤子情怀,与凝聚其中的人格魔力,皆为人深深所动容。
于目前而言,先生所属的那个年代早已飘远出大家的思想范畴,时间拉开的距离已模糊了对那年代的客观判断。然而大家依稀可感觉到,那年岁伤痛的火花仍旧星星点点地挑拨着大家的神经,即便久远,那场没硝烟的战争所带来的精神刑罚跟身心疼痛的深刻烙印依然时隐时现地浮出年代的水面。于是,对于一位爱真理,爱生活,爱艺术,刚正不阿,真挚率直的先生而言,最后选择净身出世的方法,表明真心,寻求思想解脱,我抱以理解和深深的感喟。
生活变形的魔爪不断压榨他的才思,摧残他的身心,而先生却一直在妥协与坚持中盼望能看到他所企盼国度的崛起,他一生都在坚持,即便其他人觉得是偏执的狂热,他从未放弃。对生活哲思的深透,对音乐艺术的独到与进取,对传统出色文化的解决渗透,思想的矍铄敦促着他永远秉承一颗澄澈的赤子之心,乐观向上地解决年代的伤痛,拓宽着生命的宽度。
虽然先生自命过于偏执的缺点为生活添堵不少困扰,但丁点尘垢却掩不住金子的涤亮。他拥有太多被人称颂的品格,再融入先生自个高雅的生活感悟,以至于感觉那些形容词像枝柳般地脆弱贫乏。在道不尽的人格漂亮中,于我最感动的便是先生对艺术独特优雅的见解与谦卑乐观,孜孜不倦的生活态度,让一个美学初识者跟对生活迷惘的人在恍恍惚惚中,抓住了可以令她坚定的自信。
在对艺术的品味中,先生倡导嵌入生活与自然,调衡感性的流动跟理性的坚持,在东方的超脱、安静、中庸跟西方的热情、活泼、开明中获得适合的平衡。然而最主要的是为生命的艺术注入纯真的心跟情,“艺术表现的动人,肯定是从心灵的纯洁来的。”
在不少令现代人困惑的问题上,先生的见解都为大家讲解了答案。对名利的取舍,艰苦的磨难,生活的哲理,艺术的本质,性情的锤炼上,都如高明的火炬一样,为大家驱赶黑暗,重现星月。
所以,对于这么一位在年代浊流中越发澄亮透彻的精神伟人,除去深深的追思,我还有深深的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