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书心得11
《傅雷家书》,满满浸透着傅雷对傅聪成长的关怀和教育的苦心孤诣。
这份巨大的心力投入,从傅聪的音乐天赋在童年显现时便已开始。傅雷在《傅雷读书与做人》一书中给朋友成家和的信中写道,“拿事实来说,他(傅聪)今天的路,没有一条不是我替他开辟的,但毕竟是他自己走下去而走得不无成绩的”。
作为父母,没有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长得足够好,且多是唯恐自己付出不够而影响了孩子的发展。孩子究竟应受到什么样的教育?傅雷在“傅聪的成长”一文中有关教育理念的论述值得参考:
“第一,把人格教育看作主要,把知识与技术的传授看作次要。
第二,把艺术教育只当作全面教育的一部分。
第三,即以音乐教育而论,也绝不能仅仅培养音乐一门,……需要以全面的文学艺术修养为基础。 ”
对成年后傅聪的教育,傅雷说,“有一个基本原则,我始终觉得并不错误,就是:做人第一,其次才是做艺术家,再其次才是做音乐家,最后才是做钢琴家。”
这是傅雷的教育观。
从这本家书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傅雷以他深厚的学养和广博的视野,经年累月地,如春雨润物般滋养和开化着傅聪的内心,使他完成了人格和世界观的建立,这是最基本也是最艰难的攀登,攀登的高度,便决定了视野的所及。这也是本书给读者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