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送》中有这样一句话:“中年人的沧桑中,总有一种无言的伤痛。目送生命的逝去,目送生命的远行,却只能目送,无法挽留。”读《傅雷家书》,仿佛穿越千山万水——远行的人渐渐消失,原路返回的人,眼中有忍住的泪水。
251篇家书,如同父母与儿子的窃窃私语,从时间的缝隙中重叠下来,累积成独特的傅雷家风——“又热烈又恬静,又深刻又朴素。”无论是为人还是从艺,傅雷夫妇给予孩子的,无疑是他们最宝贵的见识和经验。还有什么能抵的过这家书中的殷殷教诲?每一字每一句都饱含深情,在告诫成长中的孩子要“先做人”。每一言每一行都微妙且率直,在坦言生命中的为与不可为。
所谓父母,无疑是需要用能量和力量来推动孩子的成长。视他们为独立而自尊的个体,给予强烈的亲密、关注和引导,形成平等而良好的关系,在他们长大之后,学会放手和退出,这才是朴实而开阔的智慧之道。
时间太快,我们都害怕在匆忙之中辜负彼此,“亲子关系不是一种恒久的占有,而是生命中一场深厚的缘份。”为此,给予和付出,并非需要回报,而是需要转化成生命的营养,去有力的爱自己和他人,同时获得更多丰厚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