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是傅雷夫妇用书信的形式给儿子讲解并描述自己的经验并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虽然家书是无声的,但却满满地承载者父母对孩子们浓浓的爱意。
这一封封饱含着爱的书信,有许很多多细微环节足以让我感动,让我心暖。其中最使我受益匪浅的是傅雷在儿子傅聪精神消沉时送来的激励:“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唯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是的,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腾,不遇着岛屿和暗礁,难以激起漂亮的浪花。磨难的确能让我们的人生变得圆滑,但是假如遇到小小挫折就一蹶不振的人,便会消沉而越跌越低。由此可见,勇于面对挫折,正视现实是非常重要的。
和田一夫曾是日本最大的零售集团——八佰伴的总裁,然而他在73岁时。突然遭到了致命是打击——他苦心经营的集团倒闭了。一夜之间,他从一个国际知名的企业家变成一文不名的穷光蛋。很多人以为他将从今一蹶不振,潦倒众生,但出人意料的,他很快调整心态,又和几个年轻人一起挑战过去从未接触过的新领域,办起一家闻名遐迩的网络询问公司。勇于正视现实,面对挫折使他再次东方再起!
同样,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总是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我曾经在考试中,排名一落千丈。父母的指责,同学的讽笑使我变得胆小。我多次想要躲避它,想把它从我的记忆里抹去,但是很快我就发觉怎么做都没法把它抹去。这时我便想起傅雷先生的这句话与和田一夫的故事,我起先尝试正视它,并想方法解决它。吸取前车可鉴,调整心态,在紧接着的考试中我再次排上了前30.慢慢地我学会用达观的看法泰然对待各种挫折。磨难,挫折使一个曾经胆小,经不起打击的自己锐变成坚毅的自己。我感谢挫折,我信任只要正视现实,或许挫折不仅是一场磨难,更是人生的醒格和升华!
“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惟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多么令人深刻的一句话呐。它像暗谷里的指路灯,帮助我通向光明,让我明白:人生本就是一曲跌宕起伏的音乐,这些高潮和低潮构成了精彩的人生,坦然面对,才能真正华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