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这本书,让我知道了傅雷的严厉,但我们也不难在字里行间中,感受到傅雷对儿子的,如涓涓细流一般细腻的爱。
傅聪刚出国不久之时,富有社会经验的傅雷便知道他一定会遇到许多麻烦,于是他写信给傅聪,告诉他在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麻烦,给了他许多的隔空鼓励与建议。在傅聪的事业取得了成绩之时,傅雷肯定了他,并且告诉他傅雷最骄傲的是“多少过分的谀词与夸奖都没有使你丧失自知之明,众人的掌声拥抱名流的赞美都没有减少你对艺术的谦卑”,这告诉我们,在取得一定成绩时不应骄傲,要告诫自己“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等。
《傅雷家书》不仅仅是一封封充满爱的信,更是一部富含人生哲理的充满生活气息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