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我是第一次接触。在这本《傅雷家书》中凝聚了父母的谆谆教诲,孩子与父母的真诚交流,亲情溢于字里行间。我在这陌生的文体中如何做人,如何对待生活。
傅雷在书信中贯彻了作为一个艺术评论家,文学翻译家的细致、严谨、认真的态度和作风。他不仅仅谈艺术学习,还谈生活,恋爱,谈做人,谈修养,甚至是儿子写错字,父亲也会“郑重其事”地指出并耐心分析,纠正。而夫人朱梅馥在书信中不像父亲一样严厉,从她的文笔能看出她是一个性格温柔,文静随和,贤淑豁达的夫人。关注儿子和丈夫的身体和起居饮食,与媳妇坚持密切的交流,母亲的形象尤为突出。这样一柔一刚的碰撞,无疑是组成一个成功家庭的配方。
傅聪是著名的钢琴大师,父亲傅雷常在书信中常指导傅聪的钢琴。因为我自我也是学习钢琴的,所以对傅雷的一些指导也深有体会。文中有一段是说哼唱的缺点,因为哼唱是一种极随意的行为,快些,慢些,吟哦起来都很有味道,但如果弹的人一边哼一边弹往往就会错了节奏。我自我平时也习惯哼唱,但当我只弹音乐的时候就会觉得自我的节奏慢了。傅雷给傅聪的指点是看谱的时候不妨多哼,弹的时候尽量少哼,在曲子熟手后只宜于“默唱”。并且在弹的时候也要想象一下意境,推敲曲子的结构,起伏,高潮等。平时我的钢琴教师也会这样指导我,但我总是体会不了。当我看到傅雷教师的讲解后,我自我很容易领悟到,并且在弹琴实践时也得到了很好的效果。
书中处处闪耀着智慧的光芒,时时给人深刻的开导,异常是书中对于弹钢琴的技巧和做人道理。傅雷先生由于自我的学识,思想而能将任何大事小事阐发出深刻但绝不艰涩的道理,从而给人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