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这本书的主旨是什么?
2、这本书的结构是怎样的?
3、这本书有哪些东西是作者还未解答的?
4、这本书与你何干?这是非常有必要问的四个问题,否则你读这本书是为了什么呢?
来说说堂吉诃德里面的两个最重要人物的性格特征和处事原则和思想。一个就是堂吉诃德自身,一个是他的侍从桑乔。
堂吉诃德是一个勇敢、正直、善良、有同情心、慈悲心的人。对于世界他有自己的一番理解,在他眼里,世界就是他看到的样子,但是他同时又有点自欺欺人,是一个活在自己世界的人。但是他的精神世界别人很难打破,他自踽踽独行,不理会世人的眼光。堂吉诃德又是一个学识渊博的人,他对婚姻、对爱情、对教育、对文人武士都有自己坚定又很有道理的看法,论述起这些来头头是道。作者似乎是要借主人公之口来表达自己对这些话题的看法。
堂吉诃德是一个行动派,是一个说走就走,说干就干的人,他敢自己一个人上路,踏上骑士冒险征程,是非常有勇气的,他的骑士之旅是丰富多彩的,因为见识了很多人,经历了很多事,从旁观者看来应该是对他羡慕不已的,尽管他总是被弄得狼狈不堪,带来很多笑料,但是相信很多人其实还是羡慕的,因为这样的经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有的。
桑乔,是一个有欲望的人,但是是希望通过别人去实现自己的欲望,是一个把成功寄托在别人身上的人,不会自主决定自己的命运,他其实是一个得过且过的人,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普通大众,是一个再现实不过的人。也是一个乐观的人,一个活在当下的人。
堂吉诃德到了后期开始变得悲观,变得没有那么威风凛凛,尤其是在被白月骑士打败之后,这是一个关键的转折,而他在公爵和公爵夫人的城堡里待了很多天的那段时间里,他其实已经开始比之前少了意志,因为在那个城堡里他几乎什么都不用干。
堂吉诃德始终守着对杜尔西内亚的忠贞,这一点真的是让人非常佩服,一点都不为阿尔蒂西亚所动。
堂吉诃德是理想主义者,而他所代表的骑士精神其实都是伟大而值得推崇的,但是作者偏偏要以一种让堂吉诃德难堪,让人觉得滑稽而讽刺的手法去表达他所想要传达的这样一种精神来讽刺骑士精神传承的不易。不是骑士精神有问题,也不是堂吉诃德有问题,而是这个社会有问题,社会被封建所腐化,被世俗化,所以才容不下堂吉诃德的正义、勇敢、善良、公平。
我总算是看明白了作者想要表达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