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与教育》读书心得12
读了《爱心与教育》这本书的前言,我的第一感受就是,从古之圣贤,到今之大咖,都提出了我们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成为能感受幸福的人。我就想到了苏霍姆林斯基设计的教育目标:要培养人的和谐全面发展。认识和理解客观世界与人的自我表现是平衡发展的。认识和理解客观世界,是为了人能够发现蕴藏在每个人内心的财富,就是使每个人在他的天赋所及的一切领域中最充分的表现自己。人的充分表现,是社会的幸福,也是个人的幸福。工作这些年以来,我却有了更多的困惑。我们拼命地向学生传递书本中的知识,却忽略了学生内在心理的构建。这就会出现我们管教学生没有效果,自己也不能理解学生为什么没有任何的改变。这个症结就是我们和学生的心是不相通的,我们没有走进孩子的内心,这就让我们的教育呈现了本末倒置的现象。我们应该通过影响孩子的内在,促进孩子行为的改变。
所以,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我们培养人不只是有知识、有职业、会工作的碌碌无为的人。而是要培养大写的人,就是有高尚的精神生活、有理想、有性格、关心别人、关心集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