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以16世纪的英国社会生活为背景,通过具有天壤之别的宫廷生活和市井生活之间的切换,建构了一个以乞讨为生的贫儿一下子变成高贵的王子,而一项养尊高处优的王子突然沦为乞丐的故事。在爱德华王子回来以前,汤姆身为“王子”、心为“贫儿”:以贫儿的善良、机智、聪慧、仁爱之心代替王子治理国家,废除残酷刑罚,赦免无辜犯人,颁布合乎民意的的法令;真正的王子爱德华则以贫儿的身份(身为贫儿、心为王子)在外四处流浪,不得不忍受贫穷和乞丐们的欺凌和嘲讽,以及贫儿父亲的打骂。他从王子的视角经历了老百姓生活的种种苦难,体会着严刑峻法带给善良的底层人民的苦难,真实地了解道了贫民百姓真实的生活状况,这些给他以心灵上的震撼。也正因如此,王子重登王位之后才逐渐把专制王朝扭转成为“仁慈的时代”。也许,那是一个残暴的王朝、也许那是一个专横无知的年代,不然,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贫苦的人们在莫须有的罪名下受尽那残酷的暴刑。
我热爱无辜而善良的妈妈,她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免遭毒打经常遭受着雨点般的毒打,尽管那根本无济于事。
我怜悯那单纯善良的南西和贝蒂生,是社会用愚昧教会她们把愚昧无知当做是高尚,他们害怕小伙伴因为她们懂得知识而远离她们,一个把愚昧当真知的社会啊。想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二十世纪初的国人,在那个混沌的年代,那是多么的麻木不堪、多么的愚昧迟钝的国人,那似乎也是这样一个把愚昧无知当真理的社会。国父孙中山先生屡败屡战、尝试一生的努力、痛心疾首的呼唤,鲁迅先生的弃医从文、一篇篇令人泣血的文章,一批批仁人志士不惜付出生命、以血为代价来唤醒国民意识。真是让人为之着急、为之心痛。尽管愚昧但却善良的人,你让我心痛却又让我怜悯。
贫儿父亲和祖母的残暴与无知、他们的冷血让我无法接受,从他们那里我找不到爱的影子、听不到爱的声音,是窘困的生活所迫吗?也许、大概吧。还有那些受过迫害、被残酷的法律折磨过的不得不以乞讨和偷盗为生的可怜人们,他们的本性并不坏,只是那个黑暗的社会、那个充满残暴与无知的年代逼得他们无路可走。我们盼望着在那个“仁慈的时代”本性善良的他们可以拥有一份简单而朴实的生活。
贫儿是一个善良、真诚而博爱的人,同时,他又是那样认真地追求着属于自己的自由。
当贫儿拥有了他曾梦回千百次的“王子”般得生活的时候,他却更加想念他的“垃圾大院”的家,因为那里有爱他的妈妈和姐姐们,因为那里的他拥有自由而快乐的生活:有他天真快乐的玩伴们,有教会他读书、教给他故事的牧师安德鲁?他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自由自在。尽管每天都要遭受爸爸的毒打。生活并不是因为富有而快乐,而是因为拥有爱、快乐和自由自在的生活而幸福。
但是,当他必须要扮演好“王子”这一角色的时候,从人民中走来,健康、朴素的人民生活赋予了他善良、正直的品质和同情苦难、嫉恶如仇的性格。他以一颗“贫儿”善良而博爱的心,释放了那些被愚昧和残酷的法律冤枉的平民百姓,他以一颗真知而善良的心去处理那些看起来符合法理但事实上荒谬之极的案件。同时,他不断地将那些残刑酷法废除、将那些无辜的人们释放,并颁布合乎民意的法令使国家步入一个更加稳定安详的状态。
当这位“王子”在学着如何处理宫廷政事的时候,真正的王子却被愚昧无知的市井之徒欺凌和嘲讽着、过着食不果腹的生活,他目睹着人民生活的艰难、亲身体验着荒谬法律的残酷?但是,也许就因为他是王子,当他遭受到他的子民的攻击和嘲弄的时候,他没有咒骂他们,他的心里却是在想“我将来做了国王以后,不仅要给那些孤儿吃的东西和住的地方,而且要是他们受到教育,这,才能使这些小孩子们晓得博爱和慈善的道理,明白请示贫穷、欺辱弱小是可耻的行为,知识能够启发良知,赋予正确的判断力。
世界上,再没有像愚昧无知这样可怕的事情了。”这让我佩服。我被他的宽容大度而震撼。同时,我不得不承认他是一个具有真知卓见的领袖。因为他已经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在这世界上真的是没有比愚昧无知更可怕的事了。他同样是一个博爱的人,一个心中充斥着真知博爱的国王。也正是那时候那段艰苦的贫民生活才是他蜕变成了一个心中充满仁慈的王子,才会在重新当上国王时废止酷刑,昭雪冤狱,颁布新法,以改善人民的处境。也正是因为那样,他才创造了一个“仁慈的时代”。
用心感受着这样一个故事,我为他们每一个人所牵挂着,他们的苦难、他们所经历的黑暗让我揪心,他们的单纯、认真、勇敢、坚毅、简单但博大的爱将我吸引、让我感动。我没有办法驱逐黑暗,但是,他们不仅为那个时代的人们撑起了一片善良的天,同时,为我心的心点燃了希望的灯、给了我勇敢前进的勇气。其实,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活,不要因为别人而丢掉自己的生活,只有属于自己的生活才是真实而美丽的。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属于自己的精彩,只是看你要如何去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