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腿叔叔》读后感
从小在孤儿院长大的小姑娘乔若莎因为文采出众引起了自称为“约翰?史密斯”的理事的青睐,这位从不喜欢资助女生的理事先生觉得乔若莎很有写作天分,希望以后她以后能成一名出色的作家,于是决定破例出钱资助她上女子大学。但唯一的要求是要乔若莎每个月写封信告知他学业的进度和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大学四年来,乔若莎通过一封封得不到对方回复的信件来思念这个未曾谋面的好心人,甚至亲切地称其为“长腿叔叔”。
在现实生活中,已经大学毕业的乔若莎发现自己爱上了好朋友的叔叔——幽默体贴的杰维斯少爷,另一方面又很希望能够听听长腿叔叔的意见,并且能够亲自跟资助她上学、给她带来很多帮助的长腿叔叔当面道谢。
当他们终于得以相见之时才乔若莎惊喜的发现,原来心心念念的长腿叔叔就是向她求婚的杰维斯少爷本人,浪漫的爱情得以延续给这个充满诙谐的故事画上了圆满的结局。
独立,是女性理应拥有的标签。全书虽然采用第一人称书信体的叙述方式,也让我们从乔若莎身上看到了她独立和清醒。
胡适先生曾说:“女性们在向外界寻求自由,但自由是针对外面束缚而言的,独立是我们自己的事,追求自由而不独立,仍是奴隶。”
乔若莎的独立在我看来分为三方面:
经济独立:看到同住的室友都穿着漂亮的裙子,乔若莎在信里向长腿叔叔表达了自己的羡慕之情,而当长腿叔叔给她寄来了昂贵的衣服和首饰时,乔若莎又非常果断地拒绝了长腿叔叔的好意。
甚至在她拿到第一笔稿费的时候做的第一件事也是把先钱还给了长腿叔叔,并解释等以后赚钱了,会把剩下的钱一起都还给他,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来乔若莎是个知恩图报的姑娘。
她在信中这样写道:
终于可以开始还钱,我非常高兴。我还欠您20xx多美元呢,这些钱我会分期还给您的。请您千万不要生气,把钱收下吧,这样我会十分开心。我欠您太多太多,不只是金钱,我会用我一生的感激与爱来报答您的恩情。
女性的经济独立,应为自己的每个选择负责。如果买不起,可以不要,但不能因为喜欢,就去理所当然地向别人索取。人可以穷,但一定不能没有尊严。
思想独立:乔若莎不但看爱读书、爱思考同时也对自己的处境有很清醒的认知。长腿叔叔在信中提出可以资助乔若莎在一位年长的女士陪同下去欧洲过暑假,即便她非常心动,在冷静思考之后她还是很理智的拒绝了长腿叔叔的好意。
在给长腿叔叔的回复中,乔若莎写道:“要知道,从未得到过,就谈不上失去。可是人一旦开始认为享受丰富的物质生活是理所当然的,以后就很难戒掉了。”
在现实中,乔若莎喜欢的杰维斯少爷也在利用接受更好的教育为借口,试图说服她一起去欧洲旅行,还可以背着监护人偷偷溜出去到一些漂亮有趣、充满异国风情的餐厅吃饭。
而乔若莎的则是跟杰维斯少爷大吵了一架后直接收拾东西跑到了要做家教的那户人家,切断了自己的所有退路。“所以您瞧,叔叔,我已经锻炼出抵抗各种诱惑、坚持埋头苦干的本领了。”
看到这里,不仅为这个聪明又清醒的小姑娘拍手点赞。
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让我们难以抉择的诱惑,比如情感的绑架,比如金钱的考验,如果我们不能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和判断能力,就很容易因为拎不清自己的位置迷失在欲望中。
“世界没有欠我一分一毫,而且从一开始就很明白地告诉我这个事实。我没有权利去赊账,因为终有一天这个世界会拒绝我继续透支。”
我们一定要坚持自己的价值观,不要轻易的被外界左右,更不要因为羡慕嫉妒谁便去盲目的追求效仿。
一个人的观念和想法是受到先天和后天很多因素制约的,也会受到时间和环境的改变而变化,所以要多读书、读好书,学会站在不同的角度和立场看问题,不要被单一的思想束缚,敢于跳出原本的框框,当你看到两个被大家认可的人针对同一件事情会有两种完全不同的见解时,你会明白世上不止一种观念的存在,对于事物的看法见解也并没有绝对,所以要拓宽视野,辩证的看待这个世界。
做到思想独立,内心才会更加充实,才能真正的成为自己。
人格独立:孤儿院出身的乔若莎尽管也有自己的自卑与脆弱,但依然是个非常有主见的女孩。不管是在感情问题上,还是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上,她都有自己的判断与选择。
说不定我的出身非常卑微,您知道的。他有非常值得骄傲的家世,但我也是一个非常骄傲自尊的人!
人格独立,就是自己定义自己的幸福。喧闹任其喧闹,自有我自为之。
我们是别人的儿女、朋友、伴侣以及父母,我们会用这些身份来要求自己,承担责任和义务,我们也从这些身份中享受权利,获得很多快乐。每一种身份和地位,都是为了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才能,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人们羡慕和欣赏的,只是才华和思想,不是位置和身份。
情感独立完善独立人格。不以他人喜好为喜好,不以他人的意志为转移。爱自己喜欢的,做自己想做的,建立自己的感情生活,不随波逐流,才能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