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节那天,我意外地收到了一份心仪已久的礼物——沈石溪的动物小说《雄狮去流浪》。读完这本书后,五只雄狮的经历让我陷入了沉思。
这个故事大概是这样的:五只半大的雄狮因为争抢食物,被赶出了狮群。不料,老大黑鬣毛因为卤莽行事,犯下兵家大忌,竟死于鹿蹄之下;意外的事接二连三,老四刀疤脸不听劝阻,一意孤行,与黑犀牛同归于尽;接着,老二大头狮因为轻敌,死于猎人的枪口;老三桃花眼又轻信他人,死于墨菊雌狮的掌下。最后只剩下老五红飘带了。在惨痛的教训中,它渐渐长大,学会了忍耐和克制,最后如愿以偿荣登狮王宝座。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学会忍耐和克制,凡事懂得三思而后行。回头再想想自己,我觉得非常惭愧。
记得有一次,班里组织春游,先到的先排队。我领先一步站在了第一个。另一个同学要抢我的位置,我硬是不让,他便怒气冲冲地向我伸出了拳头。我忍耐不住,就和他对打起来,结果两败惧伤,还被老师狠狠地批评了一顿。
回家后,妈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当时我还不服气。看了这本书后,我终于明白了这个道理。以后,我一定学着忍耐和克制,与同学和谐相处,寻找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