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里,我阅读了《说话要算数》这本书,从书名就能够知道,这本书告诉我们的道理就是“说话要算数”。
这本书选编了数十个小故事,从古至今再到外,都十分精彩。这些故事或出自一些对后世有着长远影响的历史事件,或来自古今中外名圣先哲们的生活片段。书中的每个故事都不长,却以通俗的语言和生动的方式诠释着本来简单的人生真谛与深刻道理。
这本书里的所有故事都很精彩,生动,其中我印象最深的要数《天上总是掉馅饼》这个故事了。天上掉馅饼这种好事,一般不可能砸到同一个人的头上,而故事的主人公英国商人爱特·威廉却是一个例外,他创业初期的一切,全都是别人赠与的。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爱特·威廉是个乐于助人的人。他为路过的人找掉到河里的戒指,仅仅想协助他;他为一辆小车的主人找一颗一模一样的螺丝,但他店里没有,还特地去朋友家要来,但他没有收车主一分钱。他为什么总是能够碰到好运气,总是能够得到别人的青睐?原因就是他总是能无私而热忱的协助别人,连这位车主也说:“你是我遇到的最诚恳,最值得信任,也是最无私的人。”
在生活中,凡事都要讲究诚信,这样不但会得到别人的信任,也会得到成功的机会。讲究诚信,乐于助人,无私奉献是成就事业所必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