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这本书是因为这本书的作者薛瑞萍,最早听到她的大名是《心平气和的一年级》,在这本书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心平气和的一年级老师,带领孩子们诗意地走在成长的路上。这次的这本书最先吸引我的是封面的一首小诗:
坚守品质标准,恭敬美好事物。
让孩子看见,让孩子听见,让孩子只看见、只听到美好文字的美好。
一周的学习从朗读开始。
这是一本以班级日志为主的书籍,里面记录了自己母语教学的点点滴滴,有朗读,有实录,也有薛老师的一些感悟,字里行间透露出来的是对孩子的爱,对教育的爱。喜欢她书中那清新饱满的文字,那妙趣横生的朗读,那娓娓道来的表白,那斗智斗勇的狡黠,那“随心所欲不逾矩”的潇洒,读完后更让我心生无限敬意和万千感慨。
从书中读出了她的平和与朴实,书中没有轰轰烈烈的动人事迹,也没有铿锵有力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和我们许多语文老师一样的情怀,备课、上课、批作业、改试卷、和家长交流。读出了她的真实与自然,每一本班级日志记录的都是她在日常教学中的点点滴滴,读书课上的惊喜,语文课上的精彩,孩子们的习作,自己的喜怒哀乐,每一个最常态的、毫无修饰的小故事,读来都宛如温婉而纯净的小夜曲。更读出了她的执著与坚持、从容与淡定。她每天朗读给孩子们听,每天听孩子们朗读,不因任何人、任何事而改变,哪怕是考试和排名。
在本书中,我们看到了朗读的魅力,也懂得了朗读的意义,朗读能够培养孩子的语感,让孩子爱上阅读和朗读,能够让班级融为一个书香蕴藉的整体。朗读的意义还在于他本身,朗读时光的纯净,忘我的快乐,朗读的目的不是追求分数,而是在于帮孩子打开一扇幸福的大门。
为了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一周的学习从朗读开始,薛老师利用周一的早读专门来朗读和持续默读。声情并茂的朗读,带领孩子们走进一个又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这样的周一是令人期盼的。在这本书中,薛老师提到最多的就是白色的朗读和白色的倾听。
对人发生深刻影响的阅读,从第二遍开始。因为读者只有摆脱了对情节的牵挂,才可以静心体味文字深处的东西,用玛格丽特。杜拉斯的话说,这叫白色的阅读。能够引诱孩子于不知不觉回味潜藏在文字内部的美好声音的深刻学习,也应当从第二遍的朗读的朗读和倾听开始。
在第二遍,孩子的注意力将不再被故事所牵引,随着朗读,他们亲切的忆起和重温的,是情节,更是文字和声音,这就叫白色的朗读和白色的倾听。所以她在孩子面前将《失落的一角》、《三打白骨精》读了又读,孩子的体会感受一次比一次深刻,他们也学习着将自己喜欢的文章一遍又一遍的反复读,而这读的过程不就是对学生的文学熏陶吗。
只管读,只管读,只管读。
读书要不求甚解,是这本书传递给我的信息,孩子在老师的朗读声中得到浸润,只有这样的浸润才能让孩子能够感受到书籍带给他的感受,书中看云反复强调,没有必要去分析故事的内容,让分析淡去,让孩子在纯净的朗读中会意、融合和感染,让他们的思维、感悟和交流在无声地进行。这是多么美妙的一件事。
书中给出的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的方法也是值得我们借鉴的。例如书中提到:每周抽出周一的早读专门用做朗读和持续默读,在之前要求老师和学生们事先精心挑选好自己要阅读的文章。薛老师建议所选的文章一定是短小精悍的、有一定内涵的儿童诗。开始早读了,首先老师声情并茂地朗读长度为五分钟左右的一篇课外短文。学生听老师朗读,不仅是听故事,也是在学老师的朗读。余下的时间让学生自由、持续地默读。相比之下,我们班早读都是采用学生齐读课本的方式,这种形式对于那些早已把课文背得滚瓜烂熟的孩子来说,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和精力,还要承受着枯燥乏味的反复背诵。
而薛老师的做法无疑给孩子们提供了广阔的阅读天地,让他们在那广阔的阅读蓝天中,像鸟儿一样自由翱翔;在那广袤的阅读原野上,像骏马一样自由驰骋;在那深邃的得到阅读之海里,像鱼儿一样欢快的嬉戏。在这样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孩子们不仅愿意读、乐意读,更能从心底爱上阅读带给他们的快乐,享受阅读带给他们的精神的洗涤。
其实我最欣赏的还是薛老师与学生的交流,每次朗读之后,孩子们的观点看法,老师的引导无不透露着智慧。而老师的这种从容平和,我相信是日不间断的书籍的熏陶,只有在书中不断的寻觅,才能透露出这种书香。想想我的学生,虽然平时也会要求他们多读书,但真正为学生朗读有几次呢。总想着抓紧时间赶进度,可这样一本教材能够教给学生的有多少呢。
总是担心课堂上讲太多的故事会不会耽误教学进度,还有那些生字学生不会写,还有那些课文学生没背过,种种的担心让本该属于孩子们的沃土变得越来越贫瘠,而我还期待开出最美的花,可笑之极。
作为一名名师,薛老师并不刻意追求学生的学习成绩、课堂表现,而是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学生,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自己。
让愿意表达的尽情表达,让愿意倾听的享受倾听,真实地成长着,因为缓慢,所以可靠;因为朴素,所以实在。
在每一次的朗读交流中,老师与学生的思维的碰撞,如聊天一般,对其中的看法,孩子们尽情表达,如同在一片沃土中,一朵朵小花尽情绽放,教师置身其中,感受花的灿烂。
读书是一个人一辈子的事,我想以后无论孩子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有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总是让人受益匪浅的。孩子在年纪小的时候多读读背背,一时看起来也许不能让他们基础题做得更好,不能让他们阅读作文分数提高,但是,长远来看,总是有益的。尽管他们一时不能得到什么,但是当他们背着朗朗上口的儿歌、经典的段落时,脸上所流露出来的快乐新奇是骗不了人的。
薛老师教语文的诀窍中既没有花里胡哨的形式,也没有现代技术的手段,有的只是反反复复与书本的亲密接触,让孩子的目光在铅字里奔跑,让孩子的耳朵在书声中浸泡。
不刻意追求学生的学习成绩,不值得做的事情考也不理,必须做的事情不考也要做精做细,以平和、淡定、从容的心态对待学生,以豁达、淡泊的心态对待自己,就像她的网名“看云”,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
我愿意向薛老师学习,带着我班的孩子们,从读书开始,从诵读开始,这样一直读下去,一直诵下去。用这样一种方式让他们浮躁的心安定下来,并且通过这样的形式告诉他们,在课本之外,其实语文很大很大,世界也很大很大,这样的诵读、这样的心态,同样也能使我们看上去平淡的生活散发耀人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