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后感
一直以来,我并不是一位对管理学崇拜至极的信徒,也从未对成功学拥有极大的热情,当初次看到本书的标题—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时,我的第一印象是难道又是一本成功学读物吗。但是读罢此书,我对管理学和道理本身有了新的认知,在此十分感谢张老师的推荐。犹记得《后会有期》中有一句经典台词,“我们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某种程度上,我是同意这句略带自嘲的俏皮话的。多半情况下,我们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听到了很多的道理,并内心真的肯定,然而,我们并未将道理消化并转化成信念,予以行动形成经历,并强化我们的信念,断链不时发生。不幸的是,大多数人选择如此。
那么史蒂芬柯维想表达的是什么呢?
从前言开始,作者就列出了我们普罗大众面临的挑战,如恐惧与不安全感,大多数人倾向于零风险的生活,逃避与他人建立长期合作和依赖;如想要的太多太急切,只要发现一个问题,就倾向于把社会当成是替罪羊来谴责,谴责周围人和事的必然结果是犬儒主义,绝望无助,当被迫向命运低头,认为自己是环境的牺牲品,而屈服于宿命论,形成恶性循环而导致停滞不前。相反,这正是流行文化所倡导的生存之道。
读到此处,我是非常有同感的,我也乐于自我否定和反省,便更加有继续读下去的欲望了,没错,我想找到解决方案和破局思路。进而,作者还举出了一些挑战,如越来越陷在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上不能自拔舍本逐末;表面上表现大度为他人的成功喝彩,而私底下在心灵的最深处,却为他人的成功羡慕嫉妒恨;别人诉说时,并非努力聆听和理解,而常常忙于思考自己接下来该怎么说;社会倾向于用“竞争”来解决分歧和冲突。
这难道不就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常遇到的棘手问题吗?我是如此急切地想知道作者的解决思路和方案。
最让我受益的,其实是作者提出思维定势(paradigm)的观点,我们往往理所当然地假定自己的所见所闻就是真实的世界。然而,它不是地域本身,只是你我手中的一份地图,是每个人的成长背景经验和选择打造而成的。我们要找到真正的地图!
艾略特的那句话让我细细品味了很久,“我们必不可停止探索,而一切探索的尽头,就是重回起点,并对起点有首次般的了解。”
接下来,便是作者的核心观点了。七个习惯:“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不断更新”七个习惯,这些习惯构成了一个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
首先是个人领域:“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
“积极主动”,是贯穿七个习惯的重要因素。人之所以不同于动物,是有主观能动性的。当我们面对困难的时候,应该想的是如何利用有效的方法解决问题,而不是简单的逃避,当然,重要的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但是,选择是具有决定性的,只有接受了之后,才会继而想出解决的办法,这是后续的问题,我们必须首先解决的是前提条件,那就是积极主动的接受事情,不畏惧挑战。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对待工作,生活才更有激情和斗志。作为刚离开象牙塔步入社会的职场新人,我们必须积极主动,去现场实践、学习、沟通、思考。
“以终为始”,这是我较为欣赏的观点。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常会脱离轨道,不过会一直做修正,最后才飞抵终点。人生也是一次航行,在起飞前需要确定正确的目标,目标对了,才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目标错误,即使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也只会离原先的目的地越来越远。因此,必须明确自己真正的使命和愿景,朝着正确的方向去努力拼搏。很多人都会有“得不到的是最可惜的”的感叹,我们务必掌握真正重要的愿景,然后勇往直前坚持到底,使生活充满意义。我们奋斗的目标是什么?就是获得我们心灵的或者是物质的慰藉,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目标,同时达到目标之后要有继续奋斗的动力,不能感到迷茫,这就需要我们找到那份使我们坚持的动力,那份纯真的目标并为之努力。
“要事第一”,我们面对的是众多繁杂的事情时,我们不能被他们所羁绊,首先认真分析事情的合理性和重要性,然后做出合理的安排,由重要的事情顺序一件件的解决,即使有的事情完不成,我们也保证了工作的质量,那就是我们保证了结果的最大化,我们保证了自己时刻处于做重要的事情的状态,不会被繁琐的事务打扰,不仅成功的完成了工作,也是我们自己不会被羁绊,不会被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困扰。
其次,从个人领域到公众领域:“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综合统效“。
“双赢思维”是一种良好的思维习惯,它强调双方的利益兼顾,双赢者把生活看成一个合作的舞台,而不是一个角斗场。大家常常认为社会是零和博弈,你胜我败,便为各自的利益争斗不休。在互相依赖的环境里,任何非双赢的解决方案都不是最好的,因为他们终将对长远的关系产生这样那样的不利影响,我们应当选择正和博弈。从组织角度而言,现代经济是竞争经济更是协作经济,企业之间团结合作,在竞争中共同创造价值,才能在现代经济大环境下取得最大化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诚然企业的晋升制度、奖罚措施等可能会导致员工之间的竞争,但在良性竞争的基础上,我们更应该倡导利人利己的两全之策。从经济学角度而言,就是发挥各自的相对优势,把蛋糕做大,争取更大的价值。
“知彼解己”,这是沟通中的重要原则。人际沟通中,既要懂得倾听,又要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思。与人沟通,关键的并不是把自己的思想灌输给别人,而是倾听别人思想的同时让别人接受自己的观点,只有这样,双方才会互相理解,并且进一步达成共识,我们不能强加给对方自己的观点,要学会设身处地的考虑。正如礼仪课上金教授所言,要耳到,更要眼到、心到。
“统合综效”,是更进一步的原则。敞开胸怀,旁征博引,集众家之所长。与人合作最重要的是,重视不同个体的不同心理、情绪与智能,以及个人眼中所见到的不同世界。我们要有宽广的胸怀接受不同的意见,进一步思考别人的长处,从而改善自身的缺点,这样能进一步提升自我,只有在激烈的讨论,质疑之后,我们的观点才会更加完善,当然这里的激烈并非言辞激烈,而更多是思想的碰撞。
“不断更新”,当今时代日新月异,只有不断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技能,才能向高效能人士迈进。人生最值得的投资就是磨练自己,具备良好的思考、学习、创造与适应能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拥有财富并不代表经济独立,拥有创造财富的能力才重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只有时刻创新,保持更新的频率提升自己,才能不断超越自己,才会有不竭的奋斗动力。
其实,七个习惯不难理解,改变习惯是个痛苦的过程,但这是未来幸福的源泉。 “得之太易者必不受珍惜。唯有付出代价,万物始有价值。”
正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