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后感
最近读了史蒂芬柯维所著《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感觉受益匪浅。
作者将习惯定义为知识、技巧和欲望的结合体。通俗的理解就是,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也清楚应该怎么做,更有这个意愿去做,这三者的交汇构成了个体为人处事的习惯。俗谚曰: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品德,品德决定命运。的确,习惯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我们行事做人的方式,左右我们的成败。
何为高效能?高效能就是掌握一定的做事原则和方法,比别人更快更好的完成既定的任务,《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恰恰就为我们提供了这种原则和方法,他告诉我们在竞争激烈的年代,要完成最渴望的目标,战胜最艰巨的挑战,你必须发挥并应用一些原则或自然法则,因为它们恰好左右着你苦苦期待的成功。任何努力或成功,都离不开恰到好处并游刃有余地应用某些原则,这些原则对成功是不可或缺的。
本书主要阐述了“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不断更新”七个习惯,这些习惯构成了一个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
“积极主动”,作为个人愿景的主要原则,是贯穿七个习惯的重要因素。
人性本质是主动而非被动的,不仅能消极选择反应,更能主动创造有利环境。采取主动并不表示要强求、惹人厌或具侵略性,只是不逃避为自己开创前途的责任。每个人遇到难题时,本能的反应是逃避,可是因为有责任,我们才学会了承担、面对,积极主动的原则就是要指导我们学会自我控制,为了自己的目标而争取,但是前提条件是自愿的,这就是习惯。
当我们一个自觉的行为坚持二十一天之后就会自觉的形成习惯,所以当我们面对困难的时候,想的是如何利用有效的方法解决问题,而不是简单的逃避,当然,重要的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但是,选择是具有决定性的,只有接受了之后,才会继而想出解决的办法,这是后续的问题,我们必须首先解决的是前提条件,那就是积极主动的接受事情,不畏惧挑战。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对待工作,生活才更有激情和斗志。作为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生,必须积极主动地去现场实践、学习、沟通、思考,才能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
“以终为始”,是自我领导的原则。史蒂芬柯维曾说: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常会脱离轨道,不过会一直做修正,最后才飞抵终点。个人、家庭或组织也一样,关键在于“以终为始”,大家齐心协力,不断给对方回馈,导正前行的航道。人生也是一次航行,在起飞前需要确定正确的目标,目标对了,才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目标错误,即使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也只会离原先的目的地越来越远。因此,必须明确自己真正的使命和愿景,朝着正确的方向去努力拼搏。
太多人成功之后,反而感到空虚;得到名利之后,却发现牺牲了更可贵的事物。因此,我们务必掌握真正重要的愿景,然后勇往直前坚持到底,使生活充满意义。身外之物和内在力量相比,便显得微不足道。在人生的路途中,我们是否只是一个过客,只是一个赶路者,而不是一个欣赏家?这就是舍本逐末,我们奋斗的成功的目标是什么?就是获得我们心灵的或者是物质的慰藉,我们为了目标奋斗不错,可是很多人一旦达到了目标之后就会有空虚的感觉,感到寂寞,所以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目标,同时达到目标之后要有继续奋斗的动力,不能感到迷茫,这就需要我们找到那份使我们坚持的动力,那份纯真的目标,并且单纯的为之努力。
“要事第一”,学会辨别事情的轻重缓急,急所当急、掌握重点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门。
当我们面对的是众多繁杂的事情时,我们不能被他们所羁绊,首先认真分析事情的合理性和重要性,然后做出合理的安排,由重要的事情顺序一件件的解决,即使有的事情完不成,我们也保证了工作的质量,那就是我们保证了结果的最大化,我们保证了自己时刻处于做重要的事情的状态,不会被繁琐的事务打扰,不仅成功的完成了工作,也是我们自己不会被羁绊,不会被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困扰。
“双赢”是一种良好的思维习惯,它强调双方的利益兼顾,即所谓的“赢者不全赢,输者不全输”。双赢者把生活看做一个合作的舞台,而不是一个角斗场。
从组织角度而言,现代经济是竞争经济更是协作经济,企业之间团结合作,在竞争中共同创造价值,才能在现代经济大环境下取得最大化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从学生角度考虑,这一习惯则要求我们树立团队意识,为自己着想的同时不忘为他人谋求利益。班集乃一个整体,整体的发展壮大必然依赖于个体之间的亲密协作。《易经》有云:二人同心,其力断金。诚然企业的晋升制度、奖罚措施等可能会导致员工之间的竞争,但在良性竞争的基础上,我们更应该倡导利人利己的两全之策。
“知彼解己”,移情沟通的重要原则。人际沟通中,既要懂得倾听,又要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思。与人沟通,关键的并不是把自己的思想灌输给别人,而是倾听别人思想的同时让别人接受自己的观点,只有这样,双方才会互相理解,并且进一步达成共识,我们不能强加给对方自己的观点,要学会设身处地的考虑。要耳到,更要眼到、心到。
“统合综效”,是在知彼解己前提下的集思广益。敞开胸怀,旁征博引,集众家之所长。统合综效的基本心态是:如果一位具有相当聪明才智的人跟我意见不同,那么对方的主张必定有我尚未体会的奥妙,值得加以了解。与人合作最重要的是,重视不同个体的不同心理、情绪与智能,以及个人眼中所见到的不同世界,假如两个人的意见相同,其中一人必属多余,与所见略同的人沟通,毫无益处,要有分歧才有收获。不要单纯的认为分歧就是敌对,我们要有宽广的胸怀接受不同的意见,进一步思考别人的长处,从而改善自身的缺点,这样能进一步提升自我,只有在激烈的讨论,质疑之后,我们的观点才会更加完善。
“不断更新”,当今社会日新月异,只有不断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技能,才能向高效能人士迈进。人生最值得的投资就是磨练自己,因为生活与服务人群都得靠自己,这是最珍贵的工具。工作本身s并不能带来经济上的安全感,具备良好的思考、学习、创造与适应能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拥有财富并不代表经济独立,拥有创造财富的能力才真正可靠。简单的拥有财富并不值得羡慕,学会创造财富才是值得敬佩的,同样,创新是必不可少的,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这才是一个终极目标,我们只有时刻创新,提升自己,才不会被别人超越,才会有不竭的奋斗动力。
曾看过这样一句话:对于个人而言,习惯若不是最好的仆人,便是最差的主人。抛却旧有观念,把良好准则化为好的习惯。如果我们能有“积极主动”的态度;“以终为始”的愿景;“要事第一”的把握;“双赢思维”的互赖;“知彼解已”的沟通;“综合综效”的合作;“不断更新”的创造。我相信,我们一定会走向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