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书籍读后感
书,被人们称为人类文明的“长生果”。这个比喻,我觉得特别亲切。
像蜂蝶飞过花丛,像泉水流经山谷,我每忆及少年时代,就禁不住涌起愉悦之情。在记忆中,少年时代的读书生活恰似一幅流光溢彩的画页,也似一阕跳跃着欢快音符的乐章。
我最早的读物是被孩子们叫作“香烟人”的小画片。那是一种比火柴盒略大的硬纸片,正面印画,背面印字,是每盒香烟中的附赠物。遇到大人让孩子买烟,这美差往往被男孩抢了去,我们女孩只落了个眼羡的份儿。男孩子集得多了,就开始比赛用手掌刮“香烟人”,看谁刮得远。这时,我就卖力地呐喊助威,为的是最后能在赢家手里饱览那一大沓画片。这些印着“水浒”“三国”故事的小画片,是我最早见到的“连环画”。(这里有介绍作者叶文玲最早的读物。别人的“玩具”是我的“书”。请关注“眼羡”,就是“羡慕”的意思。再关注“卖力地呐喊助威”,为什么卖力,为什么呐喊,为什么助威,原来是为了“饱览”。“饱览”不是一般的“浏览”,有“大饱眼福”的满足感。你是否眼羡过某一本红色书籍?你是否为了一睹某一本红色书籍而付出努力?你是否因阅读某一本红色书籍而废寝忘食?回忆一下,如果有,写下来,肯定是打动读者的亮点!)
开始我看得津津有味,天长日久,就感到不过瘾了。
后来,我看到几本真正的连环画。一位爱好美术的小学教师,他有几套连环画,我看得如醉如痴:《七色花》引得我浮想联翩,《血泪仇》又叫我泪落如珠。后来,哥哥的朋友们送了我几册小书:《刘胡兰小传》《卓娅和舒拉的故事》《古丽雅的道路》……只要手中一有书,我就忘了吃、忘了睡。(积累其中描写阅读“感受”的词语:津津有味、不过瘾、如痴如醉、浮想联翩、泪落如珠、忘了吃、忘了睡。你如果要写红色书籍的读后感,这类词语要有选择地用上去。如果你能在这种感受前加一两句情节,会更精彩。比如:当我读到……的时候,我……)
渐渐地,连环画一类的小书已不能使我满足了,我又发现了一块“绿洲”——小镇的文化站有几百册图书!我每天一放下书包就直奔那里。几个月的工夫,这个小图书馆所有的文艺书籍,我差不多都借阅了。我读得很快,囫囵吞枣,大有“不求甚解”的味道。吸引我的首先是故事,是各种人物的命运遭遇,他们的悲欢离合常常使我牵肠挂肚。(像阅读前一段一样,继续圈一圈表达作者阅读“感受”的词语:不满足、吸引、牵肠挂肚等。是什么让作者有这样的感受?是故事?是人物命运遭遇?是悲欢离合?作者没有写,但是你可以写!)
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像我这样对阅读如饥似渴的少年,它的功用更是不言而喻。醉心阅读使我得到了报偿。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我的作文便常常居全班之冠。阅读也大大扩展了我的想象力,在家对着一面花纹驳杂的石墙,我会待上半天,构想种种神话传说。(这一段的关键句是哪一句?甚至这个关键句直接成为了下文的中心句。找出来,划上波浪线。是哪一句呢?“醉心阅读使我得到了报偿。”这个角度也给我们书写红色书籍读后感打开了一扇“窗”。阅读红色书籍,我们有报偿吗?什么英雄人物影响了你对人生的看法,萌生了什么梦想?什么英雄物件改变了你对世界的认知,发现了平凡背后的不平凡,发现了创造中国奇迹背后的力量?什么英雄事迹鼓舞了你的言行,在什么场合你是怎么表现的,就像一位英雄?……阅读改变人生。从这个角度写读后感,也可以成为亮点!)
记得有一次,作文的题目是“秋天来了”。老师读了一段范文之后,当大多数同学千篇一律地开始写“秋天来了,树叶黄了,一片一片地飘到了地上”时,我心里忽然掠过了不安分的一念:大家都这样写多没意思!我要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秋天,用自己的感受去写秋天。
我把秋天比作一个穿着金色衣裙的仙女,她那轻飘的衣袖拂去了太阳的焦热,将明亮和清爽撒给大地;她用宽大的衣衫挡着风寒,却捧起沉甸甸的果实奉献人间。人们都爱秋天,爱她的天高气爽,爱她的云淡日丽,爱她的香飘四野。秋天,使农民的笑容格外灿烂。
于是,我的作文得了个“甲优”,老师在文中又圈又点,并将它作为范文在班上朗读。
这小小的光荣,使我悟得一点道理:作文,首先构思要别出心裁,落笔也要有点儿与众不同的“鲜味”才好。这些领悟自然是课外读物的馈赠。
后来,我又不满足于只看一般的故事书了,学校图书馆那丰富的图书又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我。那些古今中外的大部头小说使我着迷,我把所有课余时间都花在借阅图书上。这时我养成了做笔记的习惯:记书中优美的词语,记描写的精彩段落。做笔记锻炼了我的记忆力,也增强了我的理解力。
有一次命题作文写“一件不愉快的往事”,我的情绪分外激动,觉得自己得到了一个大显身手的好机会:小时候受过的一次委屈,平常积累的那些描写苦恼心境的词语,像酵母似的发挥了作用。我从一个清冷的黄昏开始写,以月亮的美丽皎洁和周围人的嬉笑,来反衬一个受委屈的小女孩的孤独和寂寞。写着写着,我禁不住眼泪汪汪。这篇充满真情实感的作文又得到了好评,被用大字誊抄出来贴在教室的墙上。可是,看到老师用红笔圈出我写的月亮“像一轮玉盘嵌在蓝色的天幕中”这句话,说这个“嵌”字用得特别传神时,我脸红了。我不能心安理得地接受这个赞誉——因为这句描写和这个“特别传神”的“嵌”字,是我看了巴金先生的《家》后念念不忘的词句。
于是,我又悟出了一点道理:作文,要写真情实感;作文练习,开始离不开借鉴和模仿,但是真正打动人心的东西,应该是自己呕心沥血的创造。(这一段是对“醉心阅读使我得到了报偿”的梳理和总结,作者悟出了一点道理。迁移到“红色书籍读后感”,你也可以悟出一点道理,以此作结。写“红色书籍读后感”,你学会了吗?利用周末,我分享了语文书中的两篇文章,有空咱们接着聊。)